山西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樓陽生主持會議

2020年01月01日07:26  來源:山西日報
 

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三農”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精神 聽取省“兩會”籌備情況和巡視工作匯報

2019年12月31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傳達貫徹中組部座談會、全國黨校(行政學院)校(院)長會議精神,學習《2019-2023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中國共產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確定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相關目標任務分工,聽取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籌備情況匯報,聽取省委第六輪巡視情況匯報,審定第七輪巡視方案,研究從律師法學專家中公開選拔法官檢察官和省法學會改革工作。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實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精神,充分認識做好明年“三農”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著眼鄉村振興抓“三農”工作,以全面小康收官統領“三農”工作。要補齊農村全面小康短板,加大“三農”投入,推動農產品加工精細化、特色化、功能化發展,推動農業由生產型向市場型轉變,努力把農產品深加工打造成轉型發展的支柱產業。要著力提高農民收入水平,落實好以技能增加工資性收入、以創業增加經營性收入、以改革增加財產性收入、以政策增加轉移性收入的各項措施。要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工作,深化農村改革,確保農村全面小康成色。要加強對“三農”工作的領導,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提高鄉村治理體系建設水平。要高質量完成脫貧任務,查缺補漏全面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扎實做好考核驗收和總結宣傳,確保交好總賬。要謀劃好接續推進減貧工作,科學編制“十四五”鞏固脫貧成果規劃。會議決定,近期召開省委農村工作暨脫貧攻堅工作會議。

會議指出,要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組織路線,制定我省落實《2019-2023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的實施意見。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增強領導班子、領導干部“兩個維護”的政治定力和能力擺到重要位置,履行好選干部、配班子的政治責任,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優化班子結構,增強整體功能,提升能力素養,下大氣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為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山西篇章提供堅強組織保障。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校辦學治校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堅持黨校姓黨、堅持從嚴治校、堅持質量立校、堅持改革創新,推動全省各級黨校辦學治校水平和能力邁上新台階。要加強督促檢查,確保《中國共產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落到實處。

會議審議通過《關於落實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相關目標任務的分工方案》。指出,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進一步凝聚了共識,進一步明確了2020年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經濟工作的方向、任務、導向,關鍵是落實,本領在落實,擔當看落實。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結果導向,以更加扎實的舉措、更加過硬的作風,把會議精神落到實處。要堅持工作任務項目化,聚焦重點工作,建立台賬、細化目標、明確時限。要加大督查督辦力度,完善考核激勵機制,形成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的科學機制和強大合力。

會議指出,即將召開的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對於在新的發展起點上動員全省人民把轉型綜改進行到底,萬眾一心實現“四為四高兩同步”,開創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具有重大意義。要精心抓好會議組織籌備、服務保障等工作,嚴格政治紀律和會風會紀,確保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確保開成凝聚人心、風清氣正、團結奮進的大會。

會議指出,省委第六輪巡視聚焦國企改革發展和脫貧攻堅,深入進行“政治體檢”,督促邊巡邊改,實現了對省屬國有企業和58個貧困縣的巡視全覆蓋,發現和解決了一批突出問題,取得明顯成效。要抓好巡視反饋,壓實整改責任。被巡視單位要強化主體責任,立足標本兼治,切實抓好整改落實,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為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優化國有企業戰略布局,為確保脫貧攻堅質量提供政治和紀律保障。會議決定,近期開展省委第七輪巡視,對部分省直部門、群團組織、事業單位黨組織進行常規巡視。

會議審議通過《山西省從律師和法學專家中公開選拔法官、檢察官實施辦法》《山西省法學會改革實施方案》。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