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榮膺全國“質量魅力城市”

2020年01月01日07:28  來源:山西日報
 

2019年12月28日,2019“質量之光”頒獎活動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太原市獲得“質量魅力城市”榮譽稱號。據悉,還有蘇州、合肥、鄭州、大連、大慶、陝西城固、阿拉爾、湖北荊門、煙台9座城市獲此殊榮。

全國“質量之光”評選活動由中國質量報刊社發起創辦。該活動旨在打造樹立質量典型、推動質量創新、宣傳質量文化、展示質量工作,已成為我國質量領域互動性最強、參與面最廣、社會關注度日益提高的專業活動品牌。

2018年以來,太原市通過強化質量安全監管,努力實現速度與質量、結構、效益相統一。全市質量安全水平穩中向好,未發生區域性、系統性的質量安全事件。

產品質量不斷提高。2018年全市制造業產品質量監督抽查合格率為97%﹔食品安全監督抽檢合格率為95%,蔬菜監測抽檢合格率96.4%﹔畜產品獸藥監測合格率為99.4%﹔水果抽檢合格率100%。

工程質量總體向好。全市新開工建筑工程項目1190項,質量監督覆蓋率達100%。全市在建工程全部一次性通過竣工驗收合格並交付使用,工程驗收合格率達100%。水利項目工程質量合格率保持100%。

服務質量持續提升。大力優化審批服務流程,政府服務質量水平明顯提升﹔堅持“硬件標准化、服務溫情化、產品多樣化、安全穩健化”的要求,旅游服務質量躋身全省前列。接待游客8100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986.7億元。

生態建設不斷加強。2018年,太原市堅持環境空氣質量改善優先原則,通過深入推進散煤污染治理,推進企業提標改造,協調推進“公改鐵”工程建設,開展揚塵污染綜合治理,強化機動車尾氣污染管控等,全力推進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明顯成效。

建立從生產、流通到消費全過程監管機制,守護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創造“二青會”期間130萬人次用餐零舉報、零投訴、零事故成績。聚焦重點人群、重點產品、重點區域,加強與人民群眾息息相關的重點消費品監管,以特種設備、農資、汽車、醫療、食品藥品等為重點,開展綜合執法大檢查﹔健全以“雙隨機、一公開”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等等。一系列強有力的措施,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曹秀娟)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