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增收節支120.24億元 壓減各類成本32億元

同煤集團:契約管理挖潛 經營業績飄紅

2020年01月02日17:1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實現增收節支120.24億元,優化、消減各類項目投資14.2億元,壓減各類成本32億元,降幅9.6%。”1月2日,同煤集團傳來消息,2019年,通過與143家二級單位一企一契簽訂年度契約書,契約化管理有力保障了企業穩定運行,推動了集團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從“開門紅”取得了“全年紅”。

2019年4月,山西省召開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大會,進一步確定了2019年國資國企改革的“135”戰略目標。其中,“三個突破”中明確要求在推行市場化契約化管理方面實現重大突破。同煤集團深入貫徹會議精神,自上而下滲透契約理念,緊盯“降5增6”目標,以深度契約化管理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

為推動目標實施,同煤集團從頂層設計抓起,以提高標准為原則,堅持“一企一策”“一事一契”,以“四年的平均數”經營指標作為契約化管理指標,年度考核達到A、B、C級,在原有基礎上分別再給予相應激勵,讓各單位既有“跳起來”的目標,也有“摘桃子”的成就。

科學設置契約指標,層層簽定契約,層層傳遞壓力,調動全員積極性。作為同煤集團下屬上市公司漳澤電力公司,與同煤集團簽訂契約化管理契約之后,結合自身實際,制定了《漳澤電力契約化實施辦法(試行)》,與其下屬17個部門、單位簽訂契約。契約簽訂后,各單位依據契約內容開展安全、生產、經營工作,於年終和期末,依據審計報告對契約化單位契約履行情況進行考核。2019年,漳澤電力公司提前35天完成集團下達的全年發電任務,同比增發33.51億千瓦時,創歷史新高。

全面實施契約化管理,激發各單位在止血堵漏、降本增效方面下功夫,在科技創新、經營管理、安全生產上花力氣,切實提高經濟效益和運行質量。同煤集團塔山煤礦將契約化管理與預算管理相結合,通過科學測算,與責任單位簽訂契約目標,並按月實行契約化考核,同時從“降本、增效、止血、堵漏”四個方面入手,對四類計劃總費用進行了再優化、再縮減,減少投入2.6億元,並嚴格控制壓縮材料費、配件費、修理費等,減少支出2.5億多元。據了解,同煤集團塔山煤礦提前48天完成計劃任務,各項經濟指標均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

同時,在契約化管理中,同煤集團還建立配套容錯機制,鼓勵大膽改革創新的有益嘗試,讓干部放手放膽干事創業,不斷提升工作水平。同煤集團宏瑞公司根據餐飲、保潔、車隊、撿矸等不同項目部的情況確定年度主要經濟指標,實行契約化管理百分制打分排名,各項目部可以自主擬定經營策略,在財務制度的約束下和風險防范的基礎上,自主擬定年度財務預算、決算方案。同時可以按公司管理規定,自主設定內部管理機構,自主決定人員調整配置,自主制定考核激勵方案、薪酬分配方案,自主制定考核激勵方案、薪酬分配方案等權利,做到了責、權、利相統一,倒逼企業向多元化、專業化的目標轉變。

“煤炭產量完成1.46億噸,增幅8.9%﹔發電量完成433億千瓦時,增幅9.8%﹔營業收入完成1903億元,增幅8%﹔利潤完成23億元,增幅21.1%﹔上繳稅費完成 122 億元,增幅18.5%﹔工業總產值完成860億元,增幅11.7%。”2019年,同煤集團實現全年經濟運行指標大幅增長全線飄紅,企業邁出了高質量發展的堅實步伐。(洪浪 李志)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