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在忻州調研時強調:開發區要在轉型發展中交出優異答卷

2020年01月03日07:29  來源:山西日報
 

2020年上班第一天,1月2日,省委書記樓陽生深入忻州市調研開發區改革發展、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工作。他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及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牢牢把開發區抓在手上,深化改革創新,優化營商環境,使開發區真正成為轉型發展的主戰場主引擎。省領導廉毅敏、李俊明、王一新參加調研。

樓陽生高度重視開發區改革創新發展,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對此提出明確要求。忻州市通過引進一流研發團隊培育新產業,打造半導體產業鏈,樓陽生對此充分肯定。中科晶電信息材料公司堅持以平台、團隊引才聚才,建設半導體及新材料產業園,正在形成集聚效應。樓陽生觀看新型半導體材料展示,深入項目車間,沿著單晶、切片、研磨、拋光等工藝流程一路察看,一路與企業負責人陳宏及技術團隊交流,了解項目進展,探討平台打造、人才引進、科技創新等問題,聽取復合半導體產業項目概況和技術團隊介紹,現場協調解決有關問題。樓陽生說,發展半導體及新材料產業對於全省轉型發展具有戰略意義,要加大支持力度,提升產業鏈水平,推動集聚集群集約發展。對具有新工藝、新裝備、新技術的高端新興產業,要優先配置資源,強化要素保障,健全產業生態。在了解企業用能、用水、用電等情況后,樓陽生要求堅持環保標准,做到規劃布局建設一次到位,實現低碳、循環、綠色發展。樓陽生還考察了在建的藍寶石晶片、微波芯片等項目現場及配套設施,希望加快項目推進,確保早日投產見效。樓陽生要求有關部門,對在引進產業、項目或團隊等方面為轉型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要給予大力表彰獎勵,形成鼓勵干事創業的正向激勵。

定襄是中國法蘭之鄉,鍛造產業已成為全縣的支柱產業。天寶集團是風電法蘭生產的龍頭企業,樓陽生考察企業鍛造、加工車間,來到產品質量信息追溯查詢中心、企業技術中心和重點實驗室,了解產品創新、技術改造情況,勉勵企業通過技術創新,不斷提升產品層次,進一步擴大市場份額,進軍高端市場,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

調研中,樓陽生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忻州市相關工作情況匯報,與省發改、科技、工信等部門一起研究開發區改革發展、項目建設、招商引資等工作。他強調,開發區改革創新發展在全省改革中具有基礎性、全局性、戰略性地位。各級黨委、政府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把開發區牢牢抓在手上,各開發區要在轉型發展的進程中交出優異答卷。一要強化主戰場定位。開發區作為轉型發展的主戰場,各市縣黨政主要領導要親自抓,並擺在重要議事日程,強力推動,使其真正成為高質量轉型發展的主引擎。二要明確產業培育重點。既要抓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更要抓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培育壯大。要把項目作為具體抓手,加強企業運營監測,已經建成的力爭早日投產達效,正在施工的力爭按期投產,已經簽約的力爭早日開工,正在洽談的力爭談成落地。要堅持結果導向的理念、方法和制度,晒項目、亮數據,用“真金白銀”說話。三要打造產業創新生態。從具體產業抓起,完善創新鏈、配置要素鏈,統籌抓好創新人才、平台、制度、環境等建設,以開發區產業創新的小氣候營造全省創新的大生態。四要加大精准招商力度。持續打造“六最”營商環境,重視項目包裝,精准開展點對點招商、專業化招商特別是以商招商、以才招商,不斷提高招商工作實效。五要搭建人才集聚平台。加快建設人才公寓,積極解決人才子女上學、家屬就業等問題,特別要加強重點學科、重點實驗室、產業聯盟、協同創新中心等平台打造,讓各類優秀人才在山西有事可干、有事能干、有才華能施展。六要創新“三化三制”改革。全省開發區要通過選派干部到綜改示范區取經、挂職,對“三化三制”改革的制度性安排進行復制推廣,並結合實際創造性集成再創新。要選拔靠得住、懂經營、會管理、會招商的干部充實開發區管委會班子,切實提升開發區管理運營水平。

樓陽生對忻州市的工作給予肯定,要求忻州市委、市政府重點抓好脫貧攻堅、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產業培育三件大事,把比較優勢、后發優勢變成發展優勢、競爭優勢。(記者陳俊琦)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