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經濟工作會議解讀】全力打造一流創新生態

記者 沈佳

2020年01月03日07:40  來源:山西日報
 

“堅持把培育創新生態作為一項基礎性戰略性工程來抓,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為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對我省2020年八個方面基礎性全局性牽引性重點工作作出明確部署,其中,第一項就是全力打造一流創新生態。

2019年以來,我省把創新驅動作為第一戰略,致力為全省能源革命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硬支撐”,在提高關鍵領域自主創新能力、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及優化創新環境等方面持續發力。省政府印發了《關於賦予科研機構和人員更大自主權的通知》,省科技廳出台“雙6條”政策舉措,組織近50場培訓推動政策落實。

針對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安排部署,省科技廳副廳長牛青山介紹說,為進一步加大創新生態提升力度,日前,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實施方案》,是近年來針對科技評價改革出台的規格最高、內容最全面、工作部署最系統的一份指導性文件。對科研人員反映在項目指南、評審過程、評審專家、成果驗收、人才評價標准、人才流動、機構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都提出了有針對性和含金量的改革措施。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全力打造一流創新生態,無疑對此項工作是有力地指導與推進。

人才是第一資源。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積聚創新人才,堅持用好的機制用才、好的平台聚才、好的環境引才、好的舉措育才,不斷激發人才創新活力。”近年來,我省科技人才管理體制機制不斷創新,政策環境日益完善,科技人才總量保持穩定,人才結構日益優化。據統計,到2017年底,全國R&D(研究與開發)人員總量621.4萬人,我省有68669人。其中,科研機構5634人,高校14574人,企業46551人,其他單位1910人。企業佔比達到67.79%,體現了企業的R&D活動主體地位。

對此,省科技廳外專局局長石通兆認為,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必須打造一流的人才發展環境。首先,要樹立正確的人才評價使用導向,堅持正確價值導向,克服評價結果終身化。發揮市場機制作用,鼓勵人才合理流動,引導人才良性競爭和有序流動,探索人才共享機制和高層次人才流動的培養補償機制。其次,要加快推進科技人才分類評價機制改革。重點解決片面將論文、專利、項目和經費數量等與科技人才評價直接挂鉤的做法,實行代表性成果評價,突出評價研究成果質量、原創價值和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貢獻。同時,要落實用人單位科技人才評價主體責任。另外,還要加大對優秀科研人才和團隊的穩定支持和薪酬激勵力度,落實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收入分配向高層次人才傾斜。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