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交20萬人 山西國企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獲重大進展

2020年01月03日11:0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月3日電(張婷婷)新年伊始,從山西省國資委傳來消息,山西省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正穩步推進。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計移交國有企業退休人員20萬人,剝離移交工作取得重大進展。

對國企退休人員實行社會化管理,是剝離國企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重要內容。山西省國企比重較大,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任務繁重。據統計,山西省11市共有國有企業退休人員86萬人,工作任務居於全國前列。其中,中央駐晉企業25萬人,省屬企業40萬人,市縣屬企業21萬人。

山西省高度重視此項工作,2019年8月印發了《山西省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方案》。根據《方案》,2020年年底前,山西省將集中力量將尚未實行社會化管理的國有企業已退休人員移交街道和社區,實行社會化管理,為廣大國有企業退休人員提供公平化、均等化服務,保障國有企業退休人員合法權益。

山西省國資委將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作為國資國企改革的硬任務來推動落實,從2019年8月份起,對省屬企業中工作任務重、困難較大的同煤集團、焦煤集團等8戶企業進行了專題督導,要求企業按時間節點倒排進度、制定工作計劃,現場協調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問題,進一步壓實了企業的主體責任。

作為試點單位,大同市(同煤集團)和陽泉市(陽煤集團)緊扣時間節點,壓實目標任務,責任細化到人,高效無縫對接。大同市政府把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列入年度目標責任制考核,在全省率先打開了局面。截至10月31日,同煤集團10萬名退休職工全部移交大同市。陽泉市結合實際情況,出台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1+7”的政策體系,積極推行社區“一站式”、“一窗式”服務,打造移交群體的基層組織陣地。截至10月31日,陽煤集團4.3萬名退休職工全部移交陽泉市。

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政策性強、任務繁重,在出台省級工作方案的基礎上,山西省相關部門正制定配套政策,形成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1+N”政策體系,確保按照國家規定的時間節點完成工作任務。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