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齊了就等你 請查收年味濃濃的2020平遙中國年邀請

2020年01月03日18:1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月3日電(桑莉媛)“千年古城、世界的平遙精心准備了年味盛宴,相邀全球游客來平遙感受中國年濃濃的文化魅力,品味古城暖暖的民俗風情,體驗原汁原味的春節樂趣。”今日,在2020年“我們的節日·春節—平遙中國年”新聞發布會上,平遙縣委副書記、縣長石勇發出盛情邀請。

本次活動由山西省文明辦和晉中市委宣傳部主辦,晉中市文明辦和平遙縣委、縣政府承辦,將於1月11日—2月9日即農歷臘月十七到農歷正月十六在平遙古城舉行。活動將突出平遙古城“傳統性、國際范、科技風、地方味”的文化元素,圍繞“醉美、文化、文明、時尚、幸福”5個元素,舉辦獨具中國北方漢民族特征和平遙地方特色的5大版塊、18項活動。在近一個月的時間裡,以“觀影品非遺”“逍遙游平遙”等為重點內容,對平遙優秀的傳統文化和最具魅力的城市形象進行全面展示,為來平遙的游客和古城市民呈獻一道融民族性和群眾性,文化性和趣味性,參與性和娛樂性為一體的春節文化大餐。

與往年相比,本屆活動在內容設計上突出新時代文明主題,更注重文化傳統符號和游客參與性。活動緊緊圍繞“平遙中國年”的品牌內涵,結合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工作的實施,深入挖掘古城深厚的民俗文化,既保留了縣太爺拜年、財神爺賜福、寫春聯、貼窗花、鬧社火、唱大戲等傳統年俗活動,又推出了“我在察院找規矩”、電影宮觀影品非遺、猜燈謎等趣味體驗性活動及橫坡古城“幸福落滿坡”、新營村“盛豐好家園”等鄉村旅游活動,讓游客更深層次地感受漢民族年俗文化和平遙古城獨特魅力。

據介紹,1月17日恰逢中國傳統的“小年”,2020“平遙中國年”將推出“鼠”你最美過小年活動,主要包括盛世迎賓、晉商情懷、璀璨綻放三項內容。來賓和游客可以置身其中,移步換景,體驗晉商家國情懷和漢民族年俗風情。屆時,在古城迎薰門和興國寺遺址至真君府沿途,將有“清代縣太爺”迎賓、巨幅對聯展示、百名書法家送春聯和用《又見平遙》演出風格演繹的快閃歌舞、傳統民俗社火、民間藝術八音會演奏、晉商歸來等情景年俗表演。當晚18:00古城內南大街、西大街、政府街、城隍廟街的紅燈籠等古城夜景裝飾燈統一亮燈,綻放璀璨古城。同時,每晚20:00上演的當紅齊天3D燈光秀項目,運用聲光電技術展現平遙的歷史、文化元素,打造屬於平遙的“月光經濟”。

(責編:雷昊、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