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破命案積案105起

山西公安:大數據抄底 正義不缺席

2020年01月03日18:3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月3日電(雷昊)“2019年12月24日,大同市陽高縣‘1999.5.9’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宋某平,在內蒙古自治區錫林浩特市被大同市陽高警方成功抓獲。”今日,從“山西公安機關偵破百起命案積案”新聞發布會上傳來消息稱,該命案為山西公安機關2019年偵破的第100起命案積案。

據介紹,偵破過程中,山西省各級公安“一把手”堅決履行“第一責任”,各市公安局長帶頭上案攻堅,逐案調度,強力推動盯辦,縣、區公安局長任專案組組長,確保將各項攻堅措施抓實、抓細、抓到位,為命案積案的偵破提供了重要組織保証。同時,山西省公安機關大力推進公安大數據的建設應用,各地整合各警種部門資源優勢,成立了刑偵研判專班,以“大數據抄底”作為積案攻堅的突破口,做到全方位研判,精准式打擊,取得顯著成效。此外,創新命案積案攻堅機制,不斷增強動力、推力和合力。2019年初,山西省公安廳對尚未偵破的命案積案挂牌督辦,明確領導“盯案”責任,完善獎懲激勵機制,引領帶動山西省偵破命案積案工作整體推進。

截止目前,偵破命案積案共計105起,其中30年以上命案積案1起,25年至29年命案積案9起,20年至24年命案積案25起,15年至19年命案積案46起,10年至14年命案積案18 起,10年以下命案積案6起,有力打擊了嚴重犯罪,伸張了社會正義,維護了全省城鄉社會治安大局穩定。

山西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楊通順表示,2020年山西省公安機關將毫不動搖地以“命案必破”的堅定信念和決心,繼續堅持把打擊犯罪的鋒芒對准一切嚴重暴力犯罪活動,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為在更高水平上建設法治山西和平安山西作出山西公安應有的貢獻。

(責編:雷昊、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