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紫禁城迎來建成600年,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接受本報專訪

讓故宮迸發更多活力

本報記者  王  玨
2020年01月03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
  本報記者 王 玨攝

  核心閱讀

  2020年,紫禁城迎來建成600年。站在歷史的交匯點,故宮博物院計劃著,用一系列慶祝紀念活動更好地突出故宮文化內涵和時代價值﹔努力著,搶救性保護和預防性保護並舉,在保護基礎上滿足人們對精神文化的旺盛需求﹔也期待著,把更多文物資源和數字資源變成百姓喜聞樂見的文創產品,讓故宮活力真正迸發出來。

    

  “我們將迎來紀念紫禁城建成600年這一重要的歷史時刻,通過一系列活動總結過去、展望未來。”在辭舊迎新之際,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給人們帶來一份“大禮”。自2019年4月8日上任后,王旭東首次面對媒體,並接受人民日報專訪,介紹紀念紫禁城建成600年暨故宮博物院成立95周年重點活動。

  挖掘紫禁城的藝術價值、歷史價值、科學價值

  歷史的長河奔涌向前、時間的結繩銘刻閃耀,從1420年到2020年,悠悠紫禁城迎來建成600年。這不僅是故宮的盛事,也是中國文化界的大事。

  為紀念紫禁城建成600年暨故宮博物院成立95周年,故宮將舉辦一系列學術研討會、出版一系列研究成果、推出一系列精品展覽、組織一系列公益活動、制作一系列弘揚故宮文化的影視作品、表彰一批有突出貢獻的“故宮人”等,突出故宮文化內涵和時代價值,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用匠心呵護遺產、以文化滋養社會,把壯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

  600歲的紫禁城將推出哪些大展?這是普通觀眾關注的焦點。王旭東介紹,“紫禁城建成600年展”通過紫禁城的營繕、改造和保護等關鍵性事件,介紹600年來的變化,闡釋紫禁城宮殿建筑技術與藝術完美結合的境界。“往昔世相——故宮博物院藏古代人物畫展”選取故宮博物院藏品佳作,展現人物畫從東晉南北朝至明清時期的發展脈絡,備受矚目的《韓熙載夜宴圖》將登場。“千古風流人物——蘇軾主題書畫特展”主要展現蘇軾的藝術造詣和人格風范,及其對后世所產生的影響。陶瓷館專館在武英殿將重新開放,以中國陶瓷發展史為綱,展現中國陶瓷8000年延綿不斷的發展歷程,改陳后文物數量由原來的400件增加到1000件。“中國與凡爾賽展”將還原一個更豐滿、更全面的18世紀中法兩國文化和藝術盛況。“每個展覽都會有焦點,我們不排除出現‘爆款’文物,但是更希望人們可以在文化殿堂中靜靜地汲取營養。”王旭東說。

  王旭東尤為看重青少年公益活動。“綠洲行動——600名小學生進故宮”文化公益活動,將特別邀請貧困邊遠地區的兒童走進故宮﹔“紫禁城記憶·文脈600年——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600名中學生進故宮”文化交流公益活動,將邀請來自港、澳、台的600名學生近距離感受傳統文化魅力﹔“故宮楹聯主題書法大賽——600名青少年進故宮”文化公益活動,將以書法大賽形式激發愛國熱情、增強文化自信。王旭東希望,通過這些活動能在孩子心靈深處播下傳統文化的種子。

  站在歷史的交匯點,王旭東深有感觸。“當我們回望過去,要跟今天連接,然后更好地走向未來。”王旭東說:“紫禁城蘊含無盡的藝術價值、歷史價值、科學價值,我們還需要不斷挖掘。600年的紫禁城要融入國際社會,通過中華文化與世界文化的交流,汲取其他國家的先進文明,在古代文明和現代文明的對話中,促進文明交流互鑒﹔同時與當下人們的生活聯系,讓老百姓與紫禁城緊緊相連。”

  故宮將把搶救性保護與預防性保護相結合

  2019年12月19日10:47:03,隨著來自浙江省湖州市的一位楊姓觀眾檢票入院,故宮博物院2019年接待觀眾數量突破1900萬人次。橫向來看,故宮博物院位列世界博物館參觀人數“第一”。縱向來看,自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來,故宮博物院共接待觀眾4.56億人次﹔自1979年至今,共接待觀眾3.88億人次,佔70年來觀眾總數的85.1%﹔自2012年至今,接待觀眾1.29億人次,佔70年來觀眾總數的28.5%,40歲以下觀眾佔56.16%。“這從側面反映出經濟社會的發展,反映出人們對精神文化的需求。隨著文化和旅游的不斷融合、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升,越來越多的人走進了博物館和文化遺產地。”王旭東說。

  面對參觀人數的不斷增長,如何平衡開放和保護的關系,是一個難題。王旭東強調,保護是第一位的,要在保護基礎上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故宮博物院建院95年來,一代代故宮人做了大量保護工作。隨著保護的不斷深入,我們的文物保護理念也在不斷提升。過去做了大量的搶救性保護,為保護故宮作出重大貢獻。現在我們已經進入到搶救性保護與預防性保護相結合的階段,風險監測成為保護的重要部分。”

  搶救性保護和預防性保護並舉,是王旭東在敦煌研究院工作時積累的經驗之一。從蘭州大學地質系水文地質與工程地質專業畢業后,他歷任敦煌研究院保護研究所副所長,敦煌研究院院長助理、保護研究所所長。王旭東還記得,他第一次到莫高窟,望著漫天的戈壁沙漠、看到鑿有洞窟的崖體,就這樣走著走著,忽然有種感覺,他要留在這個地方。這一待,就是28年。外人看來荒涼,王旭東卻享受著孤寂之美。一代代敦煌人,在文化遺產保護、價值挖掘、旅游開放、文化傳播等方面不斷探索努力,讓敦煌莫高窟成為文化遺產保護利用的典范。“堅守大漠、甘於奉獻、勇於擔當、開拓進取”的“莫高精神”,也成為文化遺產人傳承的精神。

  在王旭東看來,被黃沙包圍的敦煌莫高窟,反映了中國古代4至14世紀佛教文化藝術的最高成就,代表著中國古代藝術文化的頂峰的故宮,蘊藏了中華民族數千年的優秀傳統文化的底蘊。“無論是敦煌研究院還是故宮博物院,都有一種精神和價值,肩負著聯系傳統與未來的使命,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王旭東說。

  適應時代所需,讓文物的靈魂、價值活起來

  走訪故宮博物院38個部門,召開多個專題座談會,開展為期幾個月的調研,在擔任故宮博物院院長的大半年裡,王旭東說自己是故宮文化的“小學生”,需要調查研究學習。在紫禁城開啟一個全新的600年之際,故宮博物院正式提出建設“四個故宮”的理念——即“平安故宮、學術故宮、數字故宮、活力故宮”。

  “平安故宮是基礎、學術故宮是核心、數字故宮是支撐、活力故宮是根本。”王旭東說,平安故宮是重中之重,同時故宮博物院會加強學術研究的力度,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簽訂協議,將院外學者“引進來”,讓故宮的學者“走出去”。當今時代是數字時代,故宮重視包括5G技術和雲計算等數字網絡平台建設,同時進一步加強故宮古建筑和院藏文物的數字化採集,建設數字故宮資源庫,有力支撐故宮的保護、管理、學術研究和文化傳播。

  而故宮的保護、研究,最終落腳點是滿足老百姓的需求。“小小的文物擁有大內涵,文物蘊含著豐富的歷史、藝術、科學等價值,要不斷挖掘文物的價值和背后故事,激活其人文精神、道德規范,與今天生活和社會相聯系,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文物真正活起來。”王旭東強調,讓文物活起來的內涵,並不是讓文物本身走出故宮、滿世界漫游,而是把故宮的文物資源、數字資源變成百姓喜聞樂見的文創產品、影視作品,適應時代所需,讓文物的靈魂、價值活起來。“活力故宮要靠人來完成,讓‘故宮人’活起來,吸引更多人參與,讓故宮成為活水,才能讓故宮活力真正迸發出來。”

  “一個時代做一個時代的事,希望下一代提起我們,可以說一句‘這幫人還行’,我們就滿足了。”王旭東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3日 12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