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白求恩銅像揭幕活動並主持召開座談會

樓陽生:建設區域醫療中心 更好滿足人民群眾高品質衛生健康服務需求

2020年01月04日07:40  來源:山西日報
 

1月3日上午,樓陽生出席白求恩銅像揭幕活動並為銅像揭幕。 記者 李聯軍攝

1月3日上午,白求恩銅像揭幕活動在山西白求恩醫院舉行。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活動並主持召開推進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座談會。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重要論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抓住難得機遇,深化改革創新,加快推進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更好滿足人民群眾享有高品質衛生健康服務的需求。省領導廉毅敏、張復明、李思進參加有關活動。吳偉主持揭幕活動。

樓陽生對建設區域醫療中心高度重視,多次專題研究、作出批示,帶隊赴湖北學習考察,見証雙方合作協議簽約,推動晉鄂共建區域醫療中心。目前我省區域醫療中心成為國家級建設試點,各項工作順利開局,形成以改革促發展的強勁態勢。

山西白求恩醫院廣場氣氛庄重熱烈。10時20分,揭幕活動正式開始。樓陽生緩步上前,為白求恩銅像揭幕。省衛健委負責同志致辭,醫務人員面向白求恩銅像庄嚴宣誓,表達弘揚白求恩精神,做合格醫務工作者,全心全意為人民健康服務的堅定決心和終身追求。

活動結束后,樓陽生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省衛健委相關工作情況匯報,與有關部門研究推進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工作。山西白求恩醫院主要負責同志、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常駐專家代表、山西白求恩醫院重點學科負責人代表分別發言。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樓陽生說,一句誓言,終身作答。今天我們舉行白求恩銅像揭幕活動,在全省衛生系統樹起了一座豐碑。希望大家把誓言作為奮斗目標,共同把山西醫療事業搞上去,做到在全國有地位,山西人民可信賴。樓陽生指出,幾十年來,山西一代又一代的醫務工作者無私奉獻,護佑人民健康,為提高我省醫療服務水平作出重要貢獻,山西衛生健康事業具備了加快發展的良好基礎。同時要清醒看到,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追求高品質衛生健康服務的需要、與一流醫療機構醫療水平相比,還有不小差距。建設區域醫療中心,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體現了對山西人民的親切關懷,為加速提升全省醫療水平、更好保障人民群眾健康,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遇。全省衛生健康系統和有關部門要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目標一流、實現一流、趕超一流的決心和膽魄,通過建立與國內一流醫院、一流臨床專科、一流專家團隊的幫扶合作機制,推動若干學科專業躋身全國一流水平,涌現更多一流名家,全面提升我省衛生健康服務水平。

樓陽生要求,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瞄准一流目標,採取切實措施,科學制定區域醫療中心建設五年計劃,把各項改革試點任務落到實處。要優化布局,整合資源,形成拳頭,特別是要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消除體制壁壘,打通教學科研臨床各個環節,建立醫大、醫科院、醫院更加緊密的協作關系。要勇於先行先試,建立健全以業績、成果、貢獻為標准的人才評價辦法,激發各類人才創新積極性。要把人才培養引進有機結合起來,點對點做好百名博士引進,通過創新托管合作機制,採取選派訪問進修等方式,結對幫扶、共同提升,培育領軍人才。要一體推進重點學科、重點實驗室、重點團隊建設,既全面提升,又重點突破,力爭若干臨床專科學科躋身全國一流。要以山西實施國家標准化綜合改革試點為契機,積極引進復制先進管理模式,善於結合實際集成創新,有效提升醫院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管理水平。要統籌推進“111”“1331”“136”三大創新工程,建立健全“三醫聯動”長效機制,以醫療衛生體制機制改革的新成效,為全省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添動能、增活力。

樓陽生勉勵全省廣大醫務工作者,自覺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持“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價值取向,把白求恩精神作為人生追求,為全省衛生健康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省直各醫院黨委書記、院長,山西白求恩醫院領導班子成員及中層以上干部,醫務人員代表參加有關活動。(記者陳俊琦)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