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林武主持

2020年01月04日07:44  來源:山西日報
 

 研究主要經濟指標及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市場化債轉股、糧食和物資儲備、“標准地”改革、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政府規章清理等工作

1月3日下午,代省長林武主持召開省政府第54次常務會議,研究主要經濟指標及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市場化債轉股、糧食和物資儲備、“標准地”改革、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政府規章清理等工作。

會議聽取了2019年全省國民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預計完成情況、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20年計劃安排情況,以及重大項目謀劃情況匯報。會議指出,今年是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的一年,科學謀劃、扎實做好今年經濟工作至關重要。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科學安排今年主要指標,緊盯目標任務,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逐項細化工作舉措,統籌各方力量,強化工作落實,特別要精心謀劃項目建設,建立分級管理機制,省市縣三級都要實施一批好項目大項目新項目。要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硬化預算約束,用好政府專項債券,切實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會議強調,加快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對於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具有重要意義。要堅持依法依規、保護權益、試點示范、多方聯動,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建立健全貫穿市場主體事前、事中、事后全監管環節的新型監管機制。要用好信用信息記錄歸集共享平台,開展信用承諾應用,完善承諾制信用監管和全流程監管,實施守信聯合激勵、失信聯合懲戒,完善信用監管配套制度,強化監測評估和跟蹤分析,營造誠實守信氛圍。

會議研究了我省企業市場化債轉股工作,提出建立項目儲備庫、強化負債約束、拓寬資金渠道等舉措,強調,要用足用好稅收等各類支持政策,著力解決瓶頸問題,優化審批服務,推動市場化債轉股落地到位。要突出市場化導向,優化完善資產市場化定價、股權市場化退出、風險承擔等機制,充分調動銀企雙方積極性。

會議指出,糧食安全事關社會大局和長治久安。要大力實施糧食安全戰略,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加強“山西小米”等特色糧油品牌建設,深化國有糧食企業改革,壓實糧食安全責任,加快構建更高層次的糧食安全保障體系,切實守住管好“三晉糧倉”。要建立省市縣三級儲備協同聯動機制,完善分類管理、收儲輪換、市場化監管等制度,提升應急保障能力和倉儲設施現代化水平,加快構建統一的地方糧食和物資儲備體系,確保管得好、調得出、用得上。

會議強調,推進“標准地”改革是深化資源要素配置市場化改革的重大舉措。要通過簡化、優化、標准化工業項目供地程序,進一步提高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平,實現市場有效、政府有為、企業有利的有機統一,促進工業項目盡快落地,夯實高質量轉型發展基礎。會議對“標准地”指標體系、出讓程序、職責分工等進行了研究。

為強化對我省“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的法制保障,會議通過我省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辦法(草案),對市縣政府和相關部門職責作了明確,對事項劃轉、承接、中介服務、事中事后監管等作出規定,特別是設置了專門的容錯條款,鼓勵基層擔當作為、大膽探索。

隨著政府機構改革職責調整和“放管服效”改革不斷深化,為確保省政府規章與國務院行政法規相銜接、相統一,會議決定,廢止我省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職業介紹機構管理規定、耕地佔用稅實施辦法、個人所得稅減征規定,以省政府令向社會公布。

會議還研究了國企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等事項。(記者張巨峰)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