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實施山西省首例農業類PPP項目

2020年01月05日08:01  來源:山西日報
 

 1月3日,記者了解到,為突破農業類項目吸引社會資本難這一瓶頸,晉中市財政局將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PPP)引入農業領域,實施了全省首例農業類PPP項目——山西農谷番茄田園綜合體(一期)PPP項目,開啟了農業領域投融資體制改革新篇章。

山西農谷番茄田園綜合體(一期)PPP項目,估算總投資為5億元,採用BOT(建設—運營—移交)+BOO(建設—擁有—運營)方式運作,合作期10年。項目回報機制為“使用者付費”形式,即:項目公司通過銷售新建番茄特色種植產業項目和農戶合作大棚產出的番茄農產品獲得銷售收入,通過建設番茄博物館等獲得其他經營收入。該項目主要建設內容包括智能聯動玻璃溫室、番茄博物館、農戶合作大棚、文化休閑區及農產品倉儲、物流園區等板塊,通過推廣新品種、新技術和新模式,整合農業生產種植、加工和銷售各環節,引導發展採摘體驗、休閑觀光、交易市場、農技培訓等新業態,致力於打造晉中市現代農業發展示范項目。

推動現代農業發展、實現鄉村振興迫切需要通過多種渠道增加農業投資。為此,晉中市財政局與太谷財政部門上下聯動,在山西農谷番茄田園綜合體(一期)PPP項目申報前和申報中作了大量業務輔導,使該項目順利通過財政部和省財政廳審核,進入了全國PPP項目管理庫。採用PPP模式,政府與社會資本方建立了“利益共享、風險共擔、全程合作”的緊密共同體,大大減少了社會主體的投資風險。(記者白續宏 通訊員劉冬冬)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