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提質升級

2020年01月06日06:42  來源:山西日報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緊扣今年經濟工作目標任務,全力抓好八個方面基礎性全局性牽引性重點工作,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開拓新局面。其中提出,要加力推進現代基礎設施建設,在今年及“十四五”期間,加快實施一批“鐵、公、機、岸、港、網”項目,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提質升級。

“近年來,我省抓住國家加快戰略性、網絡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機遇,在現代化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太原理工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教授戴宏表示,2019年12月30日,大張客運專線開通運營、大西動車全線貫通,標志著山西構建縱貫南北、連接北京的快速客運通道邁出重要步伐﹔太原市依托中鼎物流園完備的基礎設施和較強的區域帶動優勢,躋身首批23個國家物流樞紐之一。這一國家物流樞紐將鐵路、公路、航空、港口的功能進行優化疊加,使我省成為國家南北大通道樞紐、京津冀發展的戰略支撐、中部崛起的重要支點、區域性國際現代物流樞紐。

“基礎設施建設是實現區域經濟、社會及環境效益的重要保障,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高質量發展、推動山西轉型綜改開創新局面的客觀要求。”山西財經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物流管理系主任、副教授劉江鵬認為,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就今年基礎設施的規劃與建設,指出了具體工作任務和目標,為打造布局更完善、銜接更高效、互聯互通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明確了發展路徑,充分體現了省委“踏石有印、抓鐵留痕”的工作作風與責任擔當。

劉江鵬表示,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中,高鐵建設的有序開展、公路網絡的持續完善、“四好農村路”與旅游公路的協同發展、支線航空機場建設的逐步推進,呈現出山西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即將邁出的堅實步伐。口岸、陸港、網絡方面基礎設施建設的布局謀劃,為山西擴大對外開放、對接“一帶一路”大商圈、承接產業轉移打造了新動能。在國家加快戰略性、網絡型基礎設施建設之際,省委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將“鐵、公、機、岸、港、網”納入2020年度重點工作,必將有利於山西轉型綜改事業發展到一個新的高度。

戴宏認為,今年我省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還需堅持以項目為王,推動高質量發展:一是以大張客專開通、大西全線貫通為契機,推動一批重大高鐵項目建設投運,進一步放大高鐵帶動效應﹔二是要在多元、通暢、銜接、高效、集約上發力,推行通用型設施設備,實現多式聯運裝備互通,構建立體聯網、內外聯通、多式聯運、有機接駁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三是要進一步加緊布局建設“岸、港、網”,發揮好對接“一帶一路”大商圈、承接產業轉移的重要平台作用。

“當前,以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加速發展,已經成為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重要驅動力。”山西聯通政企創新業務支撐中心總經理、高級工程師劉軍表示,近年來,我省連續實施“寬帶山西”專項行動,初步建成覆蓋全省的窄帶物聯網網絡。隨著2019年5G商用牌照的頒發,我省5G網絡建設工作已經全面啟動,有望實現“2020年5G基站要達到1.5萬座,基本覆蓋設區市中心城區”的目標。

劉軍表示,今后將大力推進5G在智慧城市、工業互聯網等方面的應用,提升城市綜合治理精細化、智能化水平,助力工業、能源以及創新企業實現個性化定制、智能化生產和網絡化協同,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融合創新發展,進而推動實體經濟走出創新發展的“上升曲線”。在互聯網服務方面,則將進一步提升網絡服務質量和帶寬服務能力,推進IPv6在5G、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領域的創新融合。

“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的決勝之年,也是著眼第二個百年目標、為‘十四五’良好開局打下基礎的關鍵之年。放眼三晉大地,一幅持續加強現代基礎設施建設、推動轉型發展的壯美畫卷正在展開。相信在省委堅強領導下,山西省經濟社會將會取得全面發展。”劉江鵬說。(記者 劉瑞強)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