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新任主帥李鐵正式亮相,國家隊19天集訓開啟

國足踏出重建第一步(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20年01月06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中國男足新一期集訓已然開啟,新一任主教練李鐵正式亮相。在中國足協的設計中,此次中國男足重建,標志著大國家隊體系的啟動,也是從國家隊到國奧隊、國青隊、國少隊等各級球隊變化的開端。擺在中國男足和李鐵面前的首要挑戰,是要從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40強賽中成功突圍。

  

  1月5日,新任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主教練李鐵在北京舉行的媒體見面會上正式亮相,他將帶領國足繼續征戰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40強賽下一階段的比賽。新帥亮相的同一天,中國男足也在廣東佛山完成集結,展開為期19天的集訓。在中國足協的設計中,此次國足重建,標志著整個大國家隊管理體系的啟動。其中,李鐵執教的這支國家隊,“龍頭”作用不言自明。

  有極強的國家榮譽感、穩定的競技狀態,在國家隊才有位置

  去年12月舉行的東亞杯足球賽,李鐵以代理主教練的身份帶隊參賽,球隊的戰術打法和精神面貌都得到了中國足協的肯定。此后的國家隊主帥競聘,李鐵從3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

  正式接過教鞭的李鐵希望在短時間內打造出一支能征善戰、作風優良的國家隊,“這支球隊一定要團結,一定要有紀律性,到球場上能夠竭盡全力”。他坦言自己選人用人的標准非常簡單,就是所有入選國家隊的球員要有極強的國家榮譽感,“願意為國家奉獻一切,這是第一原則。如果有私心,對不起,這支球隊肯定沒有你的位置”。

  對於老將和歸化球員的使用,李鐵表示,現在這支國家隊,大門對所有球員敞開,“希望他們在聯賽當中有好的表現,我們會關注所有球員的動向,甚至包括他們的訓練。我會在聯賽間歇期,同每一家俱樂部的主教練交流,了解球員的第一手資料。我們選擇球員,年齡不是問題,隻要具備國家隊的水平,大門就永遠敞開。來到國家隊,大家的機會都是公平的,就是看訓練和聯賽中的表現,誰展現出的競技狀態穩定,在國家隊才有位置。”

  李鐵透露,自己與中國足協的合同隻簽到2020年6月9日(國足最后一場40強賽的比賽日),如進入12強賽將自續約。他說:“即便隻簽約一天,我也會馬上簽,這是為國家工作,是毫不猶豫的事情。”

  從國家隊到國奧隊、國青隊、國少隊等各級球隊,風格要進行統一

  中國足協將通過這次中國男足重組的機會,建立大國家隊體系。從國家隊到國奧隊、國青隊、國少隊等各級球隊,教練體系組成構架、評估體系,球員的選拔機制、技戰術風格都要實現統一。李鐵表示,統一各級國家隊風格是一個進步,也是一個嘗試,“我們希望能從國家隊做起,有更多專家加入大國家隊團隊當中”。

  中國足協為新一屆國足組建了一個復合型團隊,包括體能教練、戰術教練、體育科研專家、分析師、醫療康復團隊、情報組和心理輔導組等。5日同李鐵一起亮相的還有中國足協技術總監克裡斯·范普韋爾德,這位曾任比利時足協技術總監的資深專家將進入教練組,負責技術方面工作。此外,李鐵介紹,外籍體能教練和技術分析師也將進入團隊。李鐵說:“我們需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把我們的工作全部做到位,在國家隊工作的壓力比在俱樂部要大得多,所以我們需要更多的專業人士。我希望能在很短的時間內把大家磨合好,這可能對我來講是個挑戰。”

  李鐵表示,未來還會有更多力量加入國足教練團隊,“我們為什麼有時在一些重要比賽中不能把正常水平發揮出來,這有一個長期的青少年訓練的問題,還有心理問題。我們會在每期集訓中都安排心理專家跟球員交流,也會找專業的醫療團隊過來,甚至技術分析、情報搜集等都需要加強。”

  中國男足首要面對的挑戰,是從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40強賽中成功突圍

  李鐵和中國男足首要面對的挑戰,是從2022年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40強賽中成功突圍。

  李鐵說:“我不太願意想未來的結果如何,我希望把每一天過好,把每一天的工作做好。其實總結成4個字就是‘竭盡全力’,這4個字說起來容易,可是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在各種壓力下,你還要努力將最后那點力量用出來。我希望球員能夠全力以赴,盡可能贏下所有比賽。進入12強賽之后,我們才能有更長遠的計劃。”

  根據訓練安排,國家隊在5日集結后就有一次晚間訓練。6日上午球員完成體檢之后,下午繼續訓練,從7日開始進行全天訓練。李鐵說:“這些球員可能馬上要經歷他們一生當中最累的一個准備期,(集訓期間)會有很多次一天三練。准備期,體能儲備非常重要,我們也要多花一些時間把我們的戰術打法告訴隊員們,此外還需要提高球員克服困難的能力。”李鐵透露,在集訓期間,國足計劃至少要打兩場熱身賽。李鐵希望球員能有更多的戰術靈活性,這樣可以針對對手的不同情況、場上的不同變化做出改變,甚至是主動去做出改變。

  在帶過的每一支球隊裡,李鐵都會講一段話,這一次,他在略加修改之后也准備與國腳分享:“希望球員能夠珍惜中國足球帶給你們的一切,珍惜能有機會為國家隊踢球的機會,把每一場國家隊的比賽都當做自己人生中最重要也是最后一場比賽來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6日 15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