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三篇光輝文獻”精神,我省相關部門和企業表示——

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

2020年01月07日06:42  來源:山西日報
 

推動高質量發展是轉型綜改的縱向主軸。我省相關部門和企業通過多種形式,認真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重要講話“三篇光輝文獻”。大家一致表示,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真抓實干、銳意進取,堅定不移將轉型綜改進行到底,全面走出一條產業優、質量高、效益好、可持續的發展新路,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進展。

省發展改革委把重溫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將文獻編輯成冊印發到各黨組成員,採取多種形式組織全委黨員干部廣泛學習。切實把思想認識統一到“三篇光輝文獻”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上來,緊密結合發展改革工作實際,集中精力加大轉型項目建設、深入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深化承諾制改革、統籌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持續抓好汾河等“七河”河道治理和生態修復、培育壯大新動能等重點工作,把學習中煥發出來的政治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為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更加有力保障。

省工信廳堅持與“三篇光輝文獻”對表對標,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重大要求轉化為做好今年工作的具體思路和舉措。2020年,全廳上下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精神,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牽引,以科技創新為驅動,以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為根本,努力在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推動能源綠色轉型上有大的突破,在加快先進制造業發展、推動制造業智能升級上有大的突破,在促進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動數字產業發展上有大的突破,實現工業的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構建具有山西特點、彰顯比較優勢、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現代工業體系,確保工業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省國資委把重溫“三篇光輝文獻”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與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結合起來。緊扣15個“深刻領會”、15個“深入思考”,全面准確把握思想觀點和工作要求,在全面准確領會核心要義上達到新高度,在貫徹落實工作要求上達到新水平,在忠誠干淨擔當上達到新境界,不斷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認真對照“三篇光輝文獻”要求,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重大要求轉化為做好今年國資國企改革的具體思路和行動,研究制訂我省國有企業改革2020年行動方案,明確國企改革的目標任務、時間路徑,同時謀劃好省屬企業“十四五”規劃。

省能源局認真重溫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堅定推動能源高質量轉型。以能源改革促進能源發展,抓重點、破難點、疏堵點,在電力體制改革、煤層氣管理體制改革等關鍵領域實現破題﹔以綠色發展統領能源轉型,在煤炭安全綠色開發、清潔高效利用上持續發力,重點推廣綠色開採技術,走礦業開採與生態環境保護相協調的新路﹔以技術創新支撐能源發展,大力發展智能煤礦、智慧電網、智能微網、能源區塊鏈等新技術,使山西煤礦、電網等傳統能源設施成為能源轉型的新增長點﹔以節能優先推動高效利用,重點拓展清潔能源應用空間,創新可再生能源消納模式,加快清潔能源替代,保障優質增量用能,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以開放合作推進能源革命,深度融入國家區域重大戰略,推動能源互聯互通,形成能源合作的長效機制,打造京津冀、雄安新區、環渤海、長三角清潔能源保障基地。

太鋼集團把重溫“三篇光輝文獻”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堅定不移堅持創新驅動,進一步營造創新文化氛圍,大力弘揚工匠精神,持續激發創新活力,不斷突破關鍵技術和“卡脖子”技術,加快推動企業邁上產業鏈中高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快打造綠色發展升級版,不斷強化對“綠色發展是公司生存的前提和發展的基礎”的認識,加快建設卓越環保新工廠,推動公司環保績效由優秀邁向卓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按照兩個“一以貫之”要求,發揮好企業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不斷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山西能交投公司准確把握“三篇光輝文獻”的深刻內涵,進一步增強一以貫之抓落實、重整行裝再出發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聚焦主責主業,做好高質量發展這篇文章。抓“六化”發展,不斷提升物流產業鏈發展水平。順應“網絡化、集約化、智能化、信息化、標准化、綠色化”發展趨勢,重點推進與京東集團、山西郵政、樂村淘等產業鏈上下游優勢企業的深度合作,積極向產業鏈高端延伸拓展,扎實提高物流產業競爭力。補齊發展短板,不斷夯實物流產業基礎服務能力。發揮鐵路出資優勢,聯合國鐵太原局集團設立高鐵物流公司﹔與山西航產集團戰略合作,建設航空物流園區﹔逐步構建起公鐵水航多式聯運發展體系。強化價值創造,不斷拓展物流產業增值創效空間。優化物流樞紐布局,完善物流園區服務功能,充分挖掘園區創新創效潛力。強化供應鏈集成發展,著力增強商貿物流、煤炭物流等增值服務能力,努力提高盈利水平。

山西交控集團把重溫“三篇光輝文獻”作為推動企業各項工作發展動力,切實擔負起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政治責任,主動與“三篇光輝文獻”對標對表,將其轉化為推動企業改革轉型的強大動力,轉化為做好今年工作的思路舉措。圍繞高質量發展目標要求,結合實際深入思考企業改革發展穩定中的重大問題,牢牢把握企業在全國全省發展格局中的時代方位,秉持“轉型為綱、項目為王、改革為要、創新為上”理念,在科技創新上求突破,在項目建設上上台階,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張毅 冷雪 晉帥妮 劉瑞強)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