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開放能級 加快構建“新高地”

2020年01月07日06:45  來源:山西日報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山西加快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要緊緊抓住國家擴大高水平開放機遇,圍繞外經、外資、外貿,圍繞加強區域合作,提升開放平台,完善開放制度,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兩手抓”,全面提升對外開放能級。山西全方位對外開放局面基本形成,經濟外向度大幅提高。

“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是新時期山西的新定位、新要求,也是實現我省轉型發展的必然選擇。”省社科院能源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李峰表示,加快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關鍵要在對外開放理念、深化區域合作、發展對外經濟水平上實現突破。重點提升開放型經濟規模和質量,著力推動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高水平的開放格局﹔持續深化國際產能和經貿合作,不斷拓展對外開放空間﹔全面構建對外開放大通道、大平台,不斷提升對外開放水平﹔繼續擴大利用外資和提升招商引資水平,不斷注入對外開放新動力﹔加快構筑開放型經濟體制機制,不斷優化對外開放環境。

“‘新高地’是牽引山西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三大目標之一,立意深遠,主題重大。新時代,山西的市場經濟在面臨競爭激烈的國內外市場挑戰的同時,也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山西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黨委書記郭建平認為,我省加快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要以綠色經濟和科技創新為依托,以新能源經濟發展為抓手,以打造自貿區為切入點,以中國(太原)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為連接點,堅持做到“走出去”與“引進來”有效結合,穩抓“一帶一路”發展機遇,全面深化山西與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地區經濟的深度合作,營造良好的外商投資環境,有序推進轉型發展,有效增強發展動力,有力提高發展活力。

省商務廳廳長韓春霖表示,2020年,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緊抓國家擴大開放機遇,打造高水平開放平台,開展高效能招商引資,發展高質量開放型經濟,全面提升對外開放能級,繼續著力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

在打造高水平開放平台方面,要出台促進開放平台協同發展的實施意見,推動各類開放平台合作聯動。加大力度申建自貿試驗區,力爭早日獲批。建設中國(太原)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完善跨境電商產業體系,打造跨境電商產業鏈。支持國際郵件互換局完善功能擴大業務范圍。推動武宿綜合保稅區水果、冰鮮水產品進境指定口岸建設和汽車整車口岸申建,積極發展加工貿易和服務貿易。支持運城、忻州、大同打造“南果、中糧、北肉”出口平台建設等。

在開展高效能招商引資方面,壓實招商引資主體責任,加大招商引資和招才引智力度,增強招商引資實效。加強與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產業深度合作,圍繞我省重點發展的制造業十二大領域和重點培育的千億級產業,著眼補鏈、延鏈、強鏈、提鏈,推行產業鏈招商、產業集群招商、以商招商、以企招商、股權招商等方式,加快引進大企業大項目、高端緊缺人才和研發機構。制定推進開發區國際合作園區建設的指導意見,推動國際合作園區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

在發展高質量開放型經濟方面,推動外貿穩中提質,出台我省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培育外貿主體,加大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培育力度,引導企業開展自營出口或通過綜合服務企業代理出口,推動外貿空白縣進出口破零。提升利用外資質量,深化外商投資便利化改革,繼續復制推廣自貿區經驗和深圳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經驗,制定出台我省進一步加大重點領域對外開放的實施意見,吸引外商投資我省能源、高端制造、服務業等領域。開展國際經濟合作,推進能源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加強與國際能源巨頭、研究機構的全面合作,推動能源裝備、技術和服務“走出去”“引進來”。( 記者 孟婷)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