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中國隊步入冬奧備戰新階段,立精准目標、抓精細訓練、強精致保障

每一步,都是新跨越(走向冬奧)

本報記者  季  芳
2020年01月07日0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冰雪項目的2019—2020賽季即將過半,中國隊整體表現出色,短道速滑、花樣滑冰等項目展現出較強實力,速度滑冰、雪車等也取得突破。運動員在訓練場上的拼搏付出、刻苦鑽研,正逐步轉化為賽場上的突破口、競爭力。

  

  今年元旦,北歐兩項中國國家集訓隊是在斯洛文尼亞度過的。和往常一樣,教練和隊員沒有休假,一大早出操、做專項訓練,這是他們迎接新一年最熟悉的方式。

  進入2020年,中國隊的冬奧備戰將步入新的階段。過去兩年的一系列創新舉措為隊伍夯實了前進之基。在即將過半的2019—2020賽季,中國隊整體表現出色,在短道速滑、花樣滑冰等項目上展現出了較強實力,在速度滑冰、雪車等個別小項上取得了突破,訓練場上的拼搏付出與刻苦鑽研正逐步轉化為賽場上的突破口、競爭力。

  自律、進取、不畏困難、頑強拼搏,是運動員共同的“標簽”

  今年元旦前夕,在北京,一場特別的頒獎儀式為中國冰雪的2019年寫下精彩注腳。20歲的男子速度滑冰新銳力量寧忠岩作為運動員代表,獲頒“2019年全國體育事業突出貢獻獎訓練標兵”獎項。在獲得該稱號的14名運動員中,寧忠岩與花樣滑冰雙人滑組合隋文靜/韓聰、鋼架雪車運動員閆文港一起,是中國冰雪運動健兒代表。沉甸甸的獎杯,是對他們在2019—2020賽季取得突破的褒獎,也是對各冰雪運動隊在過去一年攻堅克難、不斷前進的肯定。

  在上個月舉行的速度滑冰世界杯哈薩克斯坦站比賽中,寧忠岩戰勝平昌冬奧會冠軍、荷蘭隊選手紐斯,一舉拿下男子1500米金牌,為中國速滑隊取得了近年來難得的突破。而在此前的世界杯明斯克站中,他已經以一枚男子1000米項目銀牌,為中國隊創造了歷史。

  在主管外教凱文看來,寧忠岩的進步源於對自己的嚴格要求。認真對待每一次訓練,讓他在比賽后半程擁有足夠的體能,可以保持住優勢。寧忠岩則表示“走下領獎台,一切從零開始”,他已做好准備,努力訓練,迎接新的挑戰。自律、進取、不畏困難、頑強拼搏,寧忠岩身上有著奮斗中的中國冰雪運動員共同的“標簽”。

  即使獲獎無數,花樣滑冰運動員隋文靜、韓聰依然保持初心。本賽季,兩人先后拿到了中國杯和日本站兩站大獎賽冠軍,昂首挺進總決賽,隨后又在意大利都靈首次摘得總決賽桂冠。

  “變革”成為多支冰雪運動國家集訓隊在2019年的關鍵詞

  剛剛過去的2019年是中國冰雪軍團備戰的“固點”之年。多支冰雪隊伍積極在變革中尋求突破,通過團隊重組、科技助力、體能比武等創新舉措,為穩固備戰格局、提升隊伍戰斗力打下了基礎。

  短道隊與大道隊合二為一,組成“短大隊”,由王濛擔任教練組組長,成為冰雪項目2019年最受關注的變化之一。王濛上任后,推出了一系列改革舉措,包括組建復合型教練團隊,強化體能訓練,促進隊內競爭,嚴格隊伍管理等。半年時間,效果已有所體現——在2019—2020賽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分站賽中,面對激烈的競爭,中國隊選手敢打敢拼,展現出了較強的競爭力﹔中國速滑隊也一改上個賽季的沉寂,幾站世界杯均有獎牌入賬,寧忠岩的男子1000米、男子1500米和高亭宇的男子500米成為重要的突破點。

  “這個賽季每站世界杯都有新突破,隊伍取得了進步,也頭腦清醒地看到了差距。要打好本賽季后面的比賽,需要更充分的准備。”中國“短大隊”主管速度滑冰的教練組副組長聶鑫說。

  “變革”同樣成為冰壺國家集訓隊在2019年的關鍵詞。針對上賽季世錦賽成績欠佳等問題,中國冰壺隊認真總結經驗教訓,進行了管理層面的一系列改革——瑞典名帥林德霍姆執起了中國隊教鞭,韓雨等一批“00后”小將進入國家隊,隊伍在夏訓期間也改變了以往重技術、輕體能的做法,狠抓體能和基本功訓練。在2019—2020賽季,中國女隊和混雙隊均已拿到了各自的世錦賽資格,男隊也將力爭拿到世錦賽入場券。

  無論冰上項目還是雪上項目,中國隊都依然處於攻堅階段

  回想2015年剛轉項練鋼架雪車時的情景,閆文港坦言,自己是咬著牙堅持下來的,“因為動作不熟練,身上經常被撞得一片片淤青,第二天還要回到場上繼續訓練。”無數次的出發、加速、跌倒又爬起,交織出閆文港的奮斗歲月,也展現出中國冰雪運動員不服輸的精神品質。

  經過不懈努力,近乎從零開始的中國鋼架雪車隊終於開始在國際賽場嶄露頭角。2018—2019賽季,閆文港、耿文強分別獲得歐洲杯、北美杯冠軍,兩個月前,閆文港為中國隊再次摘得北美杯金牌。

  事實上,無論冰上項目還是雪上項目,都依然處於攻堅階段。優勢項目如短道速滑,同樣面臨著來自對手、環境、自身等多重挑戰。在目前短暫的休賽期,教練組正在根據此前世界杯中出現的問題,進行訓練方面的調整,今年3月的世錦賽,中國短道隊將迎來又一次考驗。

  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和中國單板滑雪U型場地隊本賽季都派出了較為齊整的陣容參加各項目世界杯賽。這兩個項目,中國隊具備一定的競爭力,也曾多次向冬奧金牌發起沖擊。不過,想要在北京冬奧會創造佳績,隊伍還需要在各個方面精益求精。

  2019—2020賽季,還有很多場硬仗要打,中國隊冬奧備戰也將逐步進入“精兵”階段。在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倪會忠看來,“‘精兵’階段重在一個‘精’字”,即設立精准目標、抓實精細訓練、強化精致保障,打造能征善戰、作風優良的國家集訓隊,切實提升各隊的戰斗力,將成為下一階段的重中之重。

  北京冬奧會的腳步漸近,中國隊將繼續攻堅克難、奮力前行,每一步都將是新的跨越。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7日 15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