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城: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0年01月07日17:1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黨建如何引領基層治理? 2019年以來,交城縣瞄准這一課題,始終堅持“五抓”,將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貫穿於脫貧攻堅、聚力改革發展工作全過程,不斷推動基層黨建守正出新、基層治理工作提質增效。

抓黨建責任不落空。2019年,交城縣委共召開縣委常委會(擴大)會議23次、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會議4次,提出“166”黨建總體思路,即把主題教育貫穿全過程、落實6部條例法規、抓實6項重點工作,確保基層黨建有目標、有內容、有抓手。嚴格落實黨建聯系點、述職評議考核等制度,部署開展3次專項督導,層層擰緊基層黨建“螺栓”。

抓主題教育不走樣。該縣縣委書記帶頭與基層黨組織書記談心談話,及時校准工作偏差,並把常委班子“主題黨日”開到農村。扎實開展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堅持“六個一”和“五個整頓”即1名縣級領導聯村、1名鄉鎮干部包村、1名第一書記駐村、1個縣直單位結對、1戶非公企業幫扶、1名職業化村干部進村,整頓班子、整頓思想、整頓組織、整頓作風、整頓紀律。23名村干部被調整清理,43個軟弱渙散黨組織全部轉化。

抓基層基礎不鬆勁。交城提出17大項65小項“三基建設”重點任務,撤並行政村13個,撤銷合並機關、企業黨組織3個,打造品牌黨組織65個。結合“掃黑除惡”,清理受過刑事處罰、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惡問題的村干部15名。出台農村“兩委”主干崗位報酬發放、績效考核兩個辦法,村主干報酬達到上年度農民人均收入的3倍標准。同時,推進鄉鎮管理體制改革,將畜牧、農機、水利等縣直部門122個涉農事業編全部下放到鄉鎮,進一步壯大鄉村治理隊伍。

抓隊伍整肅不手軟。該縣舉辦5期基層黨組織書記培訓班,累計培訓1500余人次,推動支部工作條例、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等黨內法規入腦入心﹔建立健全發展黨員工作10項長效機制,規范文書、檔案模板62項。針對農村干部“庸懶散奢”問題,該縣建立設崗定責、承諾踐諾、績效考核等制度,對11名“走讀”村干部作出處理,40名村干部因考核不稱職被扣罰季度績效工資。並探索開展職業化村干部選聘,分兩批從農業院校、退伍軍人中招聘職業化村干部28名,實現每個軟弱渙散村1名職業化村干部。

抓服務發展不偏離。聚焦基層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交城建立常委負責、挂單推進、交辦對接、分片包干、群眾評議、跟蹤督辦、激勵獎懲等八項機制,為鄉村解決問題102個。開展重點工作目標管理,沙河東街棚戶區改造、柰林村整體搬遷等擱置多年的“硬骨頭”工程啟動實施,護林防火近年來首次實現“零火情”,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郭晉)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