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就做好今年“三農”工作和脫貧攻堅工作作出批示

2020年01月08日06:45  來源:山西日報
 

抓住產業振興這個關鍵舉措

抓好技能培訓這件長遠大事

用好深化改革這個制勝法寶

加強黨的領導這個根本保証

1月7日,在省委農村工作暨脫貧攻堅工作會議召開之際,省委書記樓陽生就做好今年“三農”工作和脫貧攻堅工作作出批示。他強調,做好今年“三農”工作,事關脫貧質量、小康成色,具有特殊重要性。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及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著眼鄉村振興戰略目標,緊扣全面小康收官任務,堅決補上“三農”領域短板,切實發揮好“三農”壓艙石作用。

樓陽生強調,“三農”工作千頭萬緒,必須聚焦發力。要抓住產業振興這個關鍵舉措。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小康收官、鄉村全面振興,關鍵靠產業發展。必須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聚焦農產品深加工興農業。既要穩定糧食生產,抓好“米袋子”“菜籃子”和豬肉穩產保供,做強做優有機旱作農業品牌,更要把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集群建設作為重中之重,強力抓、持久抓,通過大力培育發展龍頭加工企業,搭建起千家萬戶農民與千變萬化市場之間的橋梁,努力把農產品深加工業打造成我省轉型發展支柱產業,推動農業加快實現“五個轉變”。要用好深化改革這個制勝法寶。“三農”工作始終與改革相隨共進。要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統籌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農業水價水權、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農村宅基地三權分置等改革,堅持以市場化方式全面深化農技推廣體系和農經管理制度改革。特別是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要在折股量化、引導工商資本下鄉、探索集體股份權能有效實現形式上下功夫,力爭取得新突破。要抓好技能培訓這件長遠大事。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增加農民工資性收入要靠技能,必須把“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培訓工作抓實抓好。要對全省農村勞動力建檔立卡,通過考証持証推進技能培訓全覆蓋,通過訂單培訓、菜單培訓增強實用性實效性,通過滾動培訓、逐級提升打造中高端技能人才,滿足我省轉型發展需求,拓展省外海外勞務市場,讓農民群眾實現技能就業技能增收。要加強黨的領導這個根本保証。辦好農村的事情,關鍵在黨。各級主要領導要親自抓“三農”,分管領導要具體抓“三農”,特別是要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干部隊伍,切實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原則體現到各個方面。要發揮好農村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健全黨領導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著力打造零上訪、零事故、零案件的“平安村”。(本報記者)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