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農村工作暨脫貧攻堅工作會議召開

樓陽生作出批示 林武出席並講話

2020年01月08日06:47  來源:山西日報
 

1月7日,省委農村工作暨脫貧攻堅工作會議在太原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及省委十一屆九次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分析當前我省“三農”及脫貧攻堅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總結交流2019年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省委書記樓陽生對這次會議專門作出批示。省委副書記、代省長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領導羅清宇、張吉福、曲孝麗、高衛東、李俊明、李正印、李曉波、席小軍分別在省、市會場參加會議。副省長王成作工作報告並作了總結講話。

樓陽生在批示中強調,做好今年“三農”工作,事關脫貧質量、小康成色,具有特殊重要性。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精神,抓住產業振興這個關鍵舉措,用好深化改革這個制勝法寶,抓好技能培訓這件長遠大事,加強黨的領導這個根本保証,堅決補上“三農”領域短板,切實發揮好“三農”壓艙石作用,為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小康收官、鄉村全面振興奠定堅實基礎。會議印發了樓陽生書記在市委書記抓脫貧攻堅工作述職評議會上的講話,強調要瞄准2020年脫貧攻堅決戰完勝的目標,始終保持“五級書記抓扶貧”強勁態勢,層層強化軍令狀意識,全力抓好產業扶貧、技能培訓、兜底保障、易地搬遷、教育扶貧等重點工作,強化扶貧扶志,加強對扶貧干部的關心管理使用,全面做好各項工作,確保交出合格答卷。

會議指出,要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對標對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動我省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要保障糧食、生豬等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多措並舉恢復生豬生產,毫不鬆懈抓好疫病防控,有力保障春節期間豬肉市場供應。要大力發展鄉村產業,加大“三農”投入,加快發展有機旱作農業,實施農業科技創新工程,打造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集群,持續推進三大省級戰略,大力推動晉中農高區建設,加快建設“南果中糧北肉”出口平台,著力構建“東藥材西干果”商貿平台。要加強新型職業農民技能培訓,促進農民群眾就業創業。要著力補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建設美麗鄉村。要深化農村改革,做好二輪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政策銜接,推動生產、供銷、信用“三位一體”綜合合作。要推動城鄉融合發展,促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推進大縣城建設,完善小城鎮聯結城鄉功能,促進城鄉要素自由流動,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會議強調,今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必須以決戰完勝的決心信心,強化“交總賬”意識,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堅決打好“殲滅戰”,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如期脫貧,確保不發生大的返貧致貧問題。一要堅持開發式扶貧與保障式扶貧並重,一體推進持續攻堅和防止返貧,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脫貧任務。加強產業扶貧,完善帶貧益貧機制,大力發展特色種養業、農產品精深加工、鄉村旅游,持續推進光伏扶貧、電商扶貧、消費扶貧、就業扶貧等工作。全面落實低保、醫保、養老保險、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臨時救助、殘疾人幫扶等兜底政策,做到應保盡保。對照“三落實”“三精准”“三保障”要求,緊盯重大政策、重點項目和重要機制落實情況,全面排查存在問題,上半年全部整改到位。完善返貧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嚴把貧困退出關,堅持現行標准,堅決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二要落實“四個不摘”,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成果,繼續落實攻堅深度貧困“一縣一策”和金融扶貧、土地支持、進城落戶等政策,保持政策總體穩定、財政投入力度不減。深入推進“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開展創業培訓指導,壯大農村集體經濟、合作經濟,加強扶貧資產管理,促進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確保權益有保障、就業有渠道、身份可融入。扎實推進拆舊復墾。深化扶貧扶志,多措並舉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三要在配合做好國家普查36個國定貧困縣的同時,對22個省定貧困縣開展普查,嚴明工作紀律,確保過程扎實、結果可靠。四要壓緊壓實黨委政府主體責任、行業部門牽頭責任、駐村干部幫扶責任,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尤其要發揮縣級黨委指揮部作用,形成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合力。

會議對2020年“三農”和脫貧攻堅工作作出具體安排部署。指出,脫貧工作要因戶因人施策,完成減貧任務,加強返貧監測預警,確保不發生大的返貧致貧問題﹔從早從嚴從實抓好問題排查整改和風險隱患防范﹔持續做好產業就業、易地搬遷后續扶持、生態扶貧、光伏扶貧和扶貧資產管理,保持扶貧投入、政策支持和駐村幫扶力度不減,全面提升脫貧成效﹔深化扶貧扶志,增強脫貧信心﹔嚴格考核督查,對國家、省、市各項考核發現的問題要同步整改,督促抓好落實﹔完成普查任務,做好總結和典型宣傳工作,持續關心關愛扶貧干部,講好山西扶貧故事,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全面完成。“三農”工作要聚焦做大做強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集群,堅持龍頭帶動、園區承載、品牌引領、項目支撐,夯實鄉村產業振興基礎﹔強化政策保障和科技支撐,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依靠提升職業技能、發展特色產業、釋放改革紅利、加強政策支持,多措並舉拓寬增收渠道,提高農民收入﹔抓好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農村“廁所革命”三大重點任務,全面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抓好農村土地制度、集體產權制度、宅基地、基層農技農經體系、水利、林草等改革,激發鄉村發展動力活力﹔借鑒先進經驗做法,加大鄉村治理示范創建,促進“三治融合”。

會議強調,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落實五級書記抓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責任。要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選好配好農村黨組織書記,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示范帶動作用。要加強鄉村治理體系建設,健全黨領導下的“三治”融合鄉村治理體系。要加強“三農”干部隊伍建設,加大培訓教育力度,關心愛護基層干部特別是一線扶貧干部,注重培養使用實績突出的干部,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會議討論了《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關於抓好“三農”領域重點工作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的實施意見(討論稿)》和《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集群的推進意見(討論稿)》。

太原市、大同市、晉中市、長治市、岢嵐縣、石樓縣、沁水縣和臨猗縣作了大會交流發言。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到市、縣。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有關專門委員會負責同志,省委脫貧攻堅督導組組長、副組長,各市市委副書記、分管農業農村和扶貧工作的副市長、市委農辦(農業農村局)主任(局長)、扶貧辦主任在省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黨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及相關部門負責同志、鄉鎮黨委書記、省干部駐村幫扶駐縣大隊長在市、縣分會場參加會議。(本報記者)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