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眼鄉村振興 決勝全面小康

2020年01月08日06:52  來源:山西日報
 

省委農村工作暨脫貧攻堅工作會議,對今年我省做好“三農”工作和脫貧攻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我們必須著眼鄉村振興戰略目標,緊扣全面小康收官任務,緊抓發展機遇,乘勢而上、順勢而為,書寫“三農”發展新篇章。

“三農”向好、全局穩定。2019年,全省各級各部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三農”、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咬定硬任務、把牢基本盤,改革創新、奮發進取,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果、農業農村經濟穩步向好、農村民生持續改善、農村改革持續深化、鄉村治理水平不斷提高,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今年,我們迎來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做好“三農”工作,事關脫貧質量、事關小康成色。我們要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認識做好“三農”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抓住產業振興這個關鍵舉措、用好深化改革這個制勝法寶、抓好技能培訓這件長遠大事、加強黨的領導這個根本保証,為決勝全面小康奠定堅實基礎。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保障。要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加大“三農”投入,大力發展鄉村產業,加快發展有機旱作農業,打造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集群,持續推進三大省級戰略,加快建設“南果中糧北肉”出口平台,著力構建“東藥材西干果”商貿平台,讓產業發展帶動農民穩定脫貧、持續增收。

深化改革是農業農村發展的不竭動力。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農業水權水價改革、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農村宅基地三權分置等改革事關農民權益,必須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統籌推進,真正讓農民享受到改革紅利,不斷為農業農村發展注入新的動能。

技能培訓是提高農民素質的有效路徑。要深入推進“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對全省農村勞動力建檔立卡,通過考証持証推進技能培訓全覆蓋,通過訂單、菜單式培訓使農民增加實用性實效性技能,通過開展創業培訓指導等方式提高農民素質、逐級打造鄉村振興人才。

辦好農村的事情,關鍵在黨。要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制度保障,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特別是要鍛造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干部隊伍。同時,發揮好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健全黨領導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凝聚引導社會力量投身鄉村振興。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當前,我們要切實增強做好脫貧攻堅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堅持開發式與保障性扶貧並重,一體推進持續攻堅和防止返貧,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脫貧任務﹔落實“四個不摘”,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成果,繼續落實攻堅深度貧困“一縣一策”和金融扶貧、土地支持等政策,保持政策總體穩定、財政投入力度不減﹔強化責任落實,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形成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合力。

滄海橫流、浩蕩前行。匯聚全省上下、社會各方的強大力量,隻爭朝夕、盡銳出戰,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美好圖景就一定能在三晉大地變成現實。(本報評論員)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