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門搞教育 狠抓整改落實

山西省委老干部局主題教育取得明顯成效

2020年01月08日06:53  來源:山西日報
 

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委老干部局緊緊圍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結合工作實際,注重整改落實,突出解決問題,全局各項工作呈現出整體推進、重點突破、創新發展、成效明顯的良好局面,推動新時代老干部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堅持開門搞教育。先后向全省11個市、117個縣(市、區),6個省直部門、3戶省管企業和3個省屬高校,局系統黨組織和離退休老同志,採用發放征求意見表、上門征求意見建議等方式,主動征求推動全省老干部工作發展的意見建議,共匯總梳理了問題54條,意見建議232條。通過廣泛征求意見,摸清了離退休干部和老同志反映強烈需解決的問題和制約新時代老干部工作發展的突出問題,為抓好整改落實打下堅實基礎。

堅持教育全覆蓋。結合老干部工作特點,組織全省離退休干部黨員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確保主題教育做到黨的組織和黨員的全覆蓋。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在全省離退休干部黨員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通知》,起草關於加強新時代山西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建設的措施,在全省離退休干部黨員中開展了“不忘初心葆本色砥礪前行立新功”主題知識競賽,“我看新中國70年新成就”調研活動,上門走訪了230多名處級以上離退休干部,舉辦了5場“我和祖國共成長”省直老干部故事報告會,近1500名同志聆聽了報告。舉辦了“歌聲致敬70年”大型主題演唱會等多項活動,近1000名老同志參加和觀看了演出。

堅持破立並舉。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修訂完善《省委老干部局工作規則》《集體議事決策制度》《省委老干部局關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實施細則》,制定省委老干部局關於進一步加強局系統黨的建設工作的若干措施、關於進一步加強局系統離退休人員黨的組織生活的實施辦法和關於實施重大工程項目監督的若干規范等,著力構建新時代老干部工作發展的長效機制。

堅持真抓實改。將整改落實貫穿始終,在檢視反思梳理問題的基礎上,完善了問題清單,共涉及12方面問題37項整改舉措。開展整改落實“回頭看”。共盤點梳理出9個為民服務整改的自選項目,採取20條整改措施﹔梳理出9個上下聯動整改的自選項目,採取16條整改措施。確保各項整改任務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增強精准服務意識,進一步落實離休干部看病就醫“五優先”,協調解決省屬國有改制破產等困難企業離休干部醫藥費和生活補貼統籌問題和服務管理問題,完成了全省離退休干部服務管理平台上線試運行工作,積極協調設立離退休干部法律咨詢工作站,滿足廣大老同志對法律服務和法律援助的迫切需求。山西老年雜志社自籌資金,完成了太原市環保督察的河渠污水排放改造工程項目和辦公場所的維修改造工程。認真貫徹省委“三服務”要求,做好脫貧攻堅幫扶鄉村群眾的對接工作,先后6次開展“省城名老專家健康扶貧行”和“省城知名專家農技扶貧行”活動,受惠群眾8000余人﹔中秋、春節慰問平順縣中五井村和排珩村貧困戶,舉辦慰問演出,開展“消費扶貧”活動,購買貧困村群眾農副產品近10萬元,受到貧困村群眾普遍歡迎。(記者 陳俊琦)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