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營商環境 跑步進入全國前列

2020年01月09日06:39  來源:山西日報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以數字政府建設為牽引,堅持‘三對’‘六最’要求,推動我省營商環境進入全國前列”。這是省委省政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實踐,彰顯了我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優化營商環境,圍繞放寬市場准入、優化審批服務、降低企業成本、保護企業和企業家權益、規范政商關系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舉措。我省持續創新與變革,營商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領跑全國,“証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深化,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取得新突破,營商環境評價指標大幅進位。

“在此大背景之下,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確定‘抓住一枚印章管審批、承諾制改革、數字政府應用、信用體系建設等重點’作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著力點,深刻剖析亟待解決的痛點堵點,打破各種‘卷帘門’‘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掃清各類隱性障礙和‘潛規則’,讓營商環境有一個新提升。”省社科院社會學所研究室主任李小偉認為,這就必須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推進自我革命,著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高效、優質的營商環境。要更新觀念,敢於突破,勇於創新,牢固樹立“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人人代表政府形象、事事體現營商環境”的理念,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我省推進“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的重要抓手,像實施三大攻堅戰一樣,持續深入推進﹔同時要樹立“金牌店小二”“金牌保姆”的服務意識,把“六最”營商環境的每一“最”都落地落實。

“要加快完善提升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功能,盡快實現全部在線平台系統打通和數據共享,加快推進數字政府‘六大體系’建設,進一步深化簡政放權,推進行政審批層級一體化。”李小偉建議,根據投資主管部門備案權限,按照屬地管理原則、扁平化管理理念,省直相關部門根據項目性質、規模,協同下放審批權限到某一個層級,以方便企業辦事,提高審批效能,確保改革上下順暢。

加快推進我省數字政府建設,涉及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省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政務信息管理處處長杜振宇認為,運用5G、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能夠加快構建全省“一朵雲、一張網、一平台、一系統、一城牆”,高標准打造我省數字政府,加快推進政府治理現代化,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同時,加快“三晉通”App迭代更新步伐,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指尖辦”。

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是山西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項重要任務,我省全面深入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守信踐諾氛圍明顯提升。省社科院國際學術交流中心侯曉斌認為,社會信用體系是開展行政審批的重要依托力量,對於一些失信的部門或個人可以在審批環節加以甄別和規制。這是推動行政審批的有力抓手。因此,有必要從省級層面整合各類信用信息平台,盡全力形成信用採集、整理、儲存、應用等一體化的信息信用平台和負面信息披露制度及守信激勵制度,使得守合同重信用企業名單和企業經營異常名錄、違法違規企業名錄、失信黑名單等直接可查,加大對失信市場主體懲戒力度,真正做到“一處失信,處處受限”,最終實現“守信者一路綠燈、失信者處處受限”的目的。

承諾制改革已成為我省深化改革的一個品牌,讓承諾審批、守信踐諾成為常態,才能打造“承諾山西”的集成效應。侯曉斌指出,要完善政府守信踐諾機制,對已作出的行政許可決定、招商引資承諾等,隻要符合政策規定,堅決予以兌現,凡是政府做出的書面承諾卻因違約毀約侵犯合法權益的要嚴肅查處,並承擔應負的法律和經濟責任。還要促進政策落地,加強對基層人員的培訓,提高其政策水平和業務素質,確保執行“不打折”、落實“不走樣”﹔通過巡視、督查並與媒體監督形成聯合、長效的督促和懲戒機制,進一步發揮考核激勵作用,確保優化營商環境有關政策落地生效,切實解決“末梢梗阻”問題。(記者 張婷)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