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初心使命 凝聚前進動力

——山西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綜述

2020年01月10日06:58  來源:山西日報
 

這是一次新時代開展黨內集中教育的成功范例,全省黨員干部實現了理論學習再升華、政治忠誠再對標。

這是一次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生動實踐,全省黨員干部實現了素質本領再提升、群眾路線再教育、清正廉潔再提純。

2019年6月以來,省委認真貫徹黨中央部署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周密安排、扎實推進,中央第8指導組、督導組嚴督實導,兩批單位協調聯動、次第展開,緊扣主題主線,准確把握“根本任務”“12字總要求”和“五句話目標”,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高標准抓好學做查改,取得預期成效。測評結果顯示,黨員干部和群眾代表“對我省開展主題教育的總體評價”選擇“好”或“較好”的比例達到99.79%。

通過主題教育,我省黨員干部進一步錘煉了思想政治和黨性作風,密切了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進一步提振,全省上下凝聚起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毅力、耐力,正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將轉型綜改進行到底。

強化理論武裝、補足精神之鈣,增強了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這是一次政治忠誠的主動對標

我省主題教育從2019年6月6日啟動,自上而下、上下貫通,歷時半年多,分兩批有序進行,到2019年12月中旬基本結束。第一批在省委常委會、省人大常委會黨組、省政府黨組、省政協黨組及114個省直部門、39戶省管國有企業開展。第二批在11個市、117個縣(市、區)的機關及其直屬單位、企事業單位,各鄉鎮、街道,村、社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和其他基層組織,78所高等學校,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未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的部分省直單位的下屬單位和派出機構開展。全省共有3890個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40562名縣處級以上黨員干部,130180個基層黨組織、234.3萬名黨員參加,實現了全覆蓋。

科學理論是我們推動工作、解決問題的“金鑰匙”。省委領導帶頭,各級黨委(黨組)同步,組織黨員干部靜下心來,原原本本學習《選編》《綱要》《匯編》,及時跟進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普遍舉辦學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經驗交流會。全省“學習《綱要》進基層萬場宣講活動”直接受眾達195萬余人次。基層黨組織運用“三會一課”“學習強國”等開展學習交流。

太原市迎澤區組織區直機關300余名35歲以下青年成立12個學習小組,引導青年干部系統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晉城市開展把理論邏輯轉化為生活邏輯、把政治話語轉化為大眾話語、把深道理講淺、把大本子講薄、把大道理講明白“兩轉三講”活動﹔婁煩縣針對農村黨員實際,推行“紅色大喇叭”學習法,每天定時播放主題教育電視廣播節目錄音……我省各地創新學習形式、增強學習效果,以廣大黨員喜聞樂見的方式推動學習入腦入心。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定盤星、導航標,越學越親切、越學越有效,越學心裡越亮堂。”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通過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重要講話“三篇光輝文獻”,更加深刻地體會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真理光芒和實踐偉力,進一步增強了一以貫之抓落實、重整行裝再出發的使命感緊迫感。大家發自內心地說,“‘三篇光輝文獻’是做好山西工作的重要法寶,要常學常新、常悟常進。”

學習先進,查找差距、推進工作。我省各地各部門組織黨員干部學習優秀共產黨員、共和國功勛模范、最美奮斗者等重大典型,通過閱讀《三晉英模》《山西革命烈士家書》,觀看《右玉和她的縣委書記們》,從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中,從太行精神、呂梁精神、右玉精神等寶貴精神財富中,從新時代改革創新、轉型發展的生動實踐和標杆榜樣中,感知初心使命、踐行初心使命。

不走過場,原原本本學、交流研討學、及時跟進學、對照典型學……大家通過在主題教育中學思踐悟,厘清了模糊認識,廓清了思想迷霧,在思想上“補了鈣”、在政治上“加了油”、在能力上“充了電”、在行動上“加了壓”,增強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提高了真信篤行、知行合一的意識和能力。

深入調查研究、深刻檢視問題,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這是一次作風本領的系統錘煉

“現在的政務大廳,工作人員態度轉變很大,來有問聲,去有送聲,真是大不一樣了。”在朔州市政務服務中心辦理養老保險手續的張女士說,以往群眾來辦事,除了有幾個冰冷的長條凳,再沒有其他服務。現在一進中心門,就設置了“勞動者港灣”,辦事群眾累了可以休息,渴了可以喝熱水,沒事了可以看書讀報,無聊了可以免費上網,鞋子臟了可以到自助機擦鞋。張女士感嘆道:“憂心變貼心,優質服務做到了咱老百姓心尖尖上。”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知困,然后能自強。在主題教育中,我省各級黨員干部圍繞重大工作部署落地情況、專項整治和有關整改開展情況,圍繞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長期存在的重點難點問題,聚焦解決就業、教育、醫療等9大民生領域熱點難點堵點問題,訪民情、查實情,接地氣、出實招,形成調研報告27250篇。

省工信廳查擺出掌握技術改造升級、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新興產業培育、貧困地區項目扶持等典型問題43個,列出清單逐項解決﹔呂梁市從學習交流研討、調查研究、征求意見、對照黨章黨規、專項整治、談心談話、群眾反映等12個渠道動態檢視問題,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省發改委分6個調研組赴“項目落地難”問題突出的5市和轉型綜改示范區開展調研,對產業投資不足、開復工率低等問題梳理形成3個清單﹔河津市實施“層級式”履責、“地毯式”摸排、“靶向式”治療、“壓茬式”推進四項措施,23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治到位﹔省自然資源廳召開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緊扣“18個是否”逐一對照檢查,查擺出問題1196個……

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我省各級領導干部堅持自己找與群眾提、上級點、互相幫相結合,形成200946項全面整改落實清單,從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進行深刻檢視剖析,逐項制定整改措施。普遍召開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進一步增強對黨員義務、基本條件、黨內政治生活規則、紀律要求的深刻理解。各級領導班子普遍按要求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建議,認真做好談心談話、梳理問題、撰寫檢視剖析材料等各項工作,自我批評戳到痛處,開展批評抹開情面,觸及靈魂、觸及痛處、觸及要害,紅臉出汗、排毒治病、純潔肌體。

通過主題教育,各級黨組織普遍深化了對持續管黨治黨、從嚴治黨的認識,強化了“治”不忘“危”、“興”不忘“憂”的清醒自覺,廣大黨員干部頭腦中的紀法之弦繃得更緊了,拒腐防變的根基筑得更牢了,對手中的權力更加敬畏了。

堅守人民立場、狠抓整改落實,以看得見的變化回應群眾期盼——這是一次贏得民心的生動實踐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省開展服務地方、服務基層、服務群眾“三服務”,解決了一批群眾關切度高、基層訴求強烈的問題,實實在在的改變贏得了群眾、贏得了民心。

“以前取養老錢得去鄰村取,腿腳又不利索。現在好了,村頭商店設置了移動助農服務點,取錢花錢可方便啦。”榆社縣講堂鄉寺上村,86歲的郝成江老人高興地說著村裡新變化。寺上村老人居多,使用社保卡是難題。省社保局服務隊了解情況后,與建設銀行聯系,現場拍板增加移動POS機的配備密度,保証1個行政村至少布置1台移動點,徹底打通了當地社保與金融相結合的“最后一公裡”。

從最困難的群體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著眼。我省將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注重為基層和群眾辦實事、解難題。21739名省市縣三級黨政機關黨員干部沉下心、俯下身、走下去,一竿子插到底,為群眾辦實事47678件。各基層黨組織承諾踐諾事項599194件,開展志願服務222782次。

現在,我省向140萬困難群眾發放了4.3億元價格臨時補貼,為102.79萬群眾提供各類技能提升培訓,對全省敬老院進行提質升級,引進同濟醫院等省外優質醫療資源,全面徹查農村市場過期食品,在全國率先將298種日間手術納入醫保按病種付費管理,在全省公辦中小學推行校內下午放學后托管服務,開展政法干警“六進”等服務行動。同時,下猛藥減輕基層負擔,省級和各市平均發文開會同比大幅減少,省級督查檢查考核比去年實際開展減少82.6%﹔出重拳維護人民利益,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10321件,處分5019人﹔出實招方便群眾辦事,推出“一部手機三晉通”App,累計上線30多個廳局的725項事項,很多事動動手指就辦了。

一件件服務事,一樁樁暖心事,一例例為民事,得到了群眾的贊揚,黨員干部與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實事求是解決問題,把黨的好傳統、干部的好形象樹在了群眾家門口、立在百姓心坎上。

專項整治與長效機制雙“箭”齊發。我省結合自身實際,持續抓好中央巡視反饋問題、脫貧攻堅、生態環境保護、宗教工作、違建別墅問題清查、違法佔地違法採礦、城市風貌和農村人居環境等方面整治整改工作。各地各部門各單位扎實推進中央部署的專項整治及省委省政府部署的整治整改任務,確定整治措施65311項。建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落實辦理機制、常態化“回頭看”和報告機制,針對省級層面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存在的制度空白、短板和模糊地帶問題,修訂出台15方面22項具體制度規定。累計建立完善規章制度33824項,真正把制度成果轉化為治理效能。

通過主題教育,我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強化了為民造福的意識,更加自覺地同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矢志走好新時代的群眾路線。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是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在主題教育中,我省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激發了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干勁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樹立了干事創業敢擔當的鮮明導向,營造了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大環境,黨員干部“敢擔當”的意識增強了,“善擔當”的能力提升了,“能擔當”的成效更加顯現。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省上下堅定落實新發展理念,創造性地貫徹中央經濟工作大政方針,推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國資國企改革、開發區“三化三制”改革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中部盆地城市群一體化發展、工業高質量發展、軍民融合發展和通用航空強省、文化旅游強省等重大戰略邁出新步伐,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GDP增長6.6%,自2017年以來連續11個季度保持在6%以上,結構、質量、效益、動能同步得到優化和提升。

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我們更要深入總結主題教育的經驗啟示,真抓實干、銳意進取,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轉化為推動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具體舉措。我省廣大黨員干部表示,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程中不斷譜寫新篇章。(記者 楊文俊 陳俊琦)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