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三篇光輝文獻”精神,山西省相關部門表示——

書寫一份溫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2020年01月10日07:07  來源:山西日報
 

創造高品質生活,做好“增進人民福祉”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兩篇文章,關系著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質感和溫度,牽動著老百姓的福祉安康,凝結著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連日來,我省各相關部門通過多種形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重要講話“三篇光輝文獻”,重整行裝繼續征程。大家表示,要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進一步與“三篇光輝文獻”對表對標,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創造高品質生活為引領發力“大民生”,書寫出一份溫暖人心的民生答卷,使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新期待不斷變成現實,使人的全面發展水平明顯提升。

省人社廳將“三篇光輝文獻”資料編印成冊,組織全廳黨員原原本本學、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大家表示,要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在“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上提質增效,加大勞務輸出力度,拓展省外、海外市場。多措並舉穩企穩崗穩就業,讓勞動者體面勞動、全面發展。要不斷完善社會保險制度,千方百計提高居民收入,積極構建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扎實做好人社扶貧,加強行風建設,切實辦好事關老百姓福祉安康的好事實事。

省醫保局將重溫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與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起來,認認真真地學習,堅持不懈地踐行。2020年,省醫保局將以“保基本醫療、保基金安全、保可持續,防廉政風險,提高經辦服務能力、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為主線,以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為抓手,以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為牽引,提高基金使用績效。重點加強醫保制度建設,做好醫保扶貧等,深化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治理,建設全省統一的醫療保障信息平台和省級集中的醫保數據庫,擴大脫卡支付試點范圍,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滿意度。

省衛健委要求全委廣大黨員干部把重溫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與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精准對接新時代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醫療衛生健康需求,以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和縣域綜合醫改為抓手,努力打造我省優質醫療資源,構筑優質基層服務體系,不斷改善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獲得感。要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決貫徹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聚焦“四抓四全”,以創新的思維、改革的辦法、扎實的作風,推深做實“健康中國、山西行動”。

省民政廳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和各支部集中學習,掀起重溫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熱潮。大家表示,要結合我省民政工作實際,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要求,轉化為造福人民的務實舉措,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希望轉化為推動民政發展的強大動力,堅定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力前進。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精神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謀劃好2020年工作的具體思路和舉措,主動擔當作為、負起政治責任,以忠誠、干淨、擔當的實際行動詮釋民政人的初心使命,推動全省民政工作高質量發展。

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圍繞廣大退役軍人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舉辦重溫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研討交流會。會議提出,要建立健全組織管理體系、工作運行體系、政策制度體系,堅持行政部門、服務體系、社會力量同向發力,提升全省退役軍人事務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進一步拓寬安置渠道,創新開展就業安置工作。要完善退役軍人就業信息服務平台,繼續做好部分優撫對象提標工作,完善困難救助幫扶機制。要加強部門之間密切配合,做好部分退役士兵保險接續,不斷提升退役軍人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省殘聯全體干部職工重溫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深刻領會思想內涵,真正學深悟透。結合工作實際,省殘聯提出,要總結經驗,精心謀劃,合理分配項目任務指標,細化落實工作規程,在2020年繼續落實“殘疾預防重點干預和殘疾兒童搶救性康復服務”的政府民生實事,確保項目任務保質保量完成。承擔脫貧攻堅任務的成員單位,要繼續做好今年脫貧攻堅巡視整改的各項工作,進一步細化落實政策措施,鞏固拓展脫貧成果,確保貧困殘疾人與其他人群同步脫貧,不掉隊、不落步。

全省各級法院將重溫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省高院要求全省法院堅決貫徹省委工作部署,努力在學深悟透做實上下功夫,自覺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和重大要求落實到各項審判執行工作中,不斷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司法服務和保障。呂梁中院要求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要求轉化為造福人民的務實舉措,妥善處理涉“三農”訴訟糾紛,嚴懲破壞環境資源類犯罪。長治中院指出要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用學習推動工作實效,為長治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優質的司法服務。

省檢察院重溫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聚焦平安山西建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服務保障省委中心工作、服務保障民生、檢察改革、“四大檢察”全面協調充分發展、隊伍建設等方面,認真研究,科學謀劃,明確職責任務,細化具體措施。在推動新時代檢察工作創新發展上,堅持聽真話、察實情、謀良策,及時發現短板、糾正偏差,層層傳導壓力。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強化作風建設,在狠抓落實上下功夫。

省公安廳廣大黨員干部認為,“三篇光輝文獻”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做好工作的重要法寶。要充分發揮公安服務職能,推出更多的便民利企舉措,推動我省高質量轉型。要提升打擊食藥環犯罪能力,對污染環境犯罪實現常態化打擊。要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擴大、完善、優化“一網通辦”服務群眾和服務企業體系,為廣大人民群眾推出更多更優的“一網通辦”業務,徹底解決“辦事難、辦事慢、來回跑、不方便”問題,讓人民群眾和企業有更多獲得感。(楊文俊 秦 洋 高建華 鄧偉強 李煉 閆書敏)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