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在省軍區黨委十一屆五次全體(擴大)會議暨全省黨管武裝工作述職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 不斷開創全省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新局面

林武出席

2020年01月11日07:14  來源:山西日報
 

1月9日至10日,省軍區黨委十一屆五次全體(擴大)會議暨全省黨管武裝工作述職電視電話會議在太原召開。會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總結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務,進行軍分區(警備區)黨委第一書記、市國動委主任黨管武裝工作述職。省委書記、省軍區黨委第一書記樓陽生出席並講話,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省國動委主任林武出席。

樓陽生指出,過去一年,省軍區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的決策指示,聚焦強軍目標,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和“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扎實抓好軍事訓練,深入推進民兵調整改革,各項工作取得新的成績。積極支持和參與地方建設,主動承擔急難險重任務,展現出把駐地當故鄉、視人民為親人的宗旨意識和優良作風,為促進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樓陽生代表省委向全省戰斗在國防動員戰線的同志們表示衷心感謝並致以新春問候。

樓陽生對各市黨管武裝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並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大力提升全省黨管武裝工作質量水平,進一步推進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提出要求。他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共鑄“鋼鐵長城”,切實增強推進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的責任感使命感。軍地各級要站在“兩個大局”的高度,深刻領悟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反復學、系統學,特別是學深悟透習近平主席關於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重要論述,堅決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確保“槍杆子”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指揮﹔學深悟透習近平主席關於強國必須強軍的重要論述,充分認識國防和軍隊建設是國家安全的堅強后盾﹔學深悟透習近平主席關於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的重要論述,在糾治和平積弊、積聚國防潛力、深化改革創新上下功夫,做到“寧可備而不戰,不可無備而戰”。

樓陽生強調,要聚焦練兵備戰,聚力保障打贏,扎實推進軍事斗爭國防動員各項准備。認真落實《國防動員建設“十三五”規劃》和《關於推動完善國防動員體系的實施意見》,制定推進落實的具體方案和任務清單,納入任務單位年度重點工作。鞏固深化民兵調整改革成果,健全民兵聯抓聯建機制,提高民兵專業化水平,大力發展地方有潛力、部隊有需求、打仗離不開的民兵隊伍。堅持戰斗力標准,加強針對性適應性訓練,認真落實分級抓建、分片包干機制,進一步形成軍地各級抓基層打基礎的整體合力。

樓陽生強調,要堅持項目為王,統籌配置資源,加快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緊緊圍繞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把工作的著力點進一步聚焦到重點項目、平台、企業上來,加快推動軍民融合產業項目、協同創新項目、股權合作項目建設,著力在產業發展、協同創新、平台建設、制度優化、空間拓展等方面持續發力。軍地各級和各有關部門的工作都要在全面推進的基礎上突出重點,形成合力,一年干成幾件大事,積小勝為大勝,把軍民融合產業打造成為轉型發展的增長極。

樓陽生強調,要弘揚優良傳統,強化使命擔當,自覺扛起黨管武裝工作政治責任。全省各級黨委要緊貼部隊需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以更加過硬的作風和強有力的組織領導確保黨管武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要認真履職盡責管武裝,落實黨管武裝基本制度,及時研究涉及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大事項,全力為部隊建設創造有利條件。要支持軍隊改革強武裝,完善國防動員制度體系,做好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下篇文章”,加大軍地保障體系對接的探索力度,促進經濟建設和國防軍隊建設協調發展、兼容發展。要真情解難幫困建武裝,支持保障軍隊老干部工作創新發展,做好退役軍人事務工作,解決好隨軍家屬安置、退役士兵培訓就業、軍人子女入學等問題。各級政府要落實武裝工作各項經費保障,以實際行動關心支持部隊建設。

樓陽生強調,三晉大地是一片紅色熱土,革命戰爭年代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鑄就了太行精神、呂梁精神。希望駐晉部隊大力弘揚優良革命傳統,積極參與地方建設,書寫新時代軍民魚水情的新篇章。

會議宣讀了省軍區年度獎勵通令和表彰通報,對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進行了表彰。

省領導羅清宇、張吉福、廉毅敏、胡玉亭、韓強、曲孝麗、李俊明、李正印、李曉波在主會場或所在市分會場出席會議,省軍區黨委常委參加會議。(記者 陳俊琦)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