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泉項目建設為高質量發展賦能

2020年01月11日07:20  來源:山西日報
 

寒冬春意濃。1月8日,陽泉郊區平坦鎮西上庄村,陽煤集團500萬噸煤礦項目建設現場,處處感受到項目建設的澎湃“春潮”:特大型井架高高聳立,工程車輛往來穿行,調度室、絞車房工人緊張作業……西上庄煤礦項目井田面積46.7平方公裡,地質儲量8.7億噸,設計可採儲量5.3億噸。中煤第一建設有限公司技術副經理王恆介紹,為應對氣候條件對施工的影響,專業化施工隊伍採用多項保溫措施、滾班制24小時作業,確保施工進度不減緩。

西上庄500萬噸煤礦項目建設,是陽泉市大力推進項目建設的一個縮影。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深化轉型項目建設年要求,陽泉牢固樹立“項目興市”理念,一切盯著項目干,一切圍著項目轉,項目建設成為陽泉高質量發展的主題詞。

項目引進作為轉型崛起的“第一要事”。陽泉市學習安慶經驗,出台“1+6”政策體系,形成全民動員、全員上手大抓招商引資工作格局,萬達商業廣場綜合體等一大批新項目好項目簽約落地。截至2019年11月,全市簽約項目總投資完成省定目標任務的120.9%。

項目建設作為轉型崛起的“一號工程”。陽泉市先后開展“項目集中開工月”“進工地、到一線、解難題”等專項活動,陽中新材氣凝膠項目實現當年開工、當年建成、當年投產,平定中能建投10萬千瓦風電項目成為全省首個通過承諾制管理的核准類項目。截至2019年11月,全市儲備項目364個,總投資1057億元,省市重點工程36項完成投資94.2億元,完成率119%。在重點龍頭項目帶動下,固定資產投資增長7%,實現逆勢上揚。

要素保障作為轉型崛起的“第一競爭力”。加快開發區平台打造,建成園區平台3000畝,打造標准廠房7萬平方米,制定出台工業用地長期租賃、先租后讓、租讓結合、彈性出讓辦法,推進政銀企對接,與陽煤集團共同出資設立規模為30億元的“雙陽轉型產業投資母基金”,助推轉型。(記者 白雪峰)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