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富民小區裡話脫貧

2020年01月11日07:21  來源:山西日報
 

“搬出大山住新居喜上眉梢,脫貧致富同步走樂在其中。”1月8日,走進武鄉縣賈豁鄉靈水坪自然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富民小區,搬遷戶王登峰新房門口的一副對聯表露出搬離山溝的喜悅心情。

整齊美觀的樓房,平坦寬闊的道路,漂亮大氣的廣場……空氣裡都充滿了喜慶。

“吃水要到溝底挑,用電根本沒保障,道路全是紅土路,雨天行路更艱難。”67歲的趙雲唐說起以前住在三眼土窯洞裡的生活感慨萬端。

趙雲唐原來住在山溝裡的靈水坪自然村,溝壑縱橫、交通不便、信息閉塞,是我省3350個整體搬遷村之一。這些年來,趙雲唐和其他48戶人家就散居在溝壑峁梁之間。

得益於我省易地扶貧搬遷工程的全面推進,靈水坪自然村搬到了賈豁鄉政府所在地的賈豁村富民小區。

“搬離大山住新房,我們日日盼、夜夜盼,今天終於實現了。”說著,記者跟隨趙雲唐走進了他家。

“現在做飯不用燒柴了,沒有垃圾沒有灰,也沒有牲畜糞便污染,干淨衛生了。”說起入住后的變化,趙雲唐的老伴有著說不完的話,“我們也跟城裡人一樣,用上了地暖,洗上了熱水澡,真是享福了!”

“搬遷只是手段,要實現穩得住、能致富,必須‘斷窮根’。”同行的賈豁鄉黨委書記秦國峰對記者說。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實施中,賈豁鄉全面跟進安置點社會保障、公共服務、產業開發、社區治理、基層組織等方面的建設,方便群眾就醫、上學,讓貧困群眾搬得放心、住得舒心。

為保証搬遷戶增收致富,賈豁鄉將靈水坪自然村搬遷后的舊村進行全面復墾,引進山西省醫藥集團投資3000萬元,組建了武鄉中藥材發展有限公司。公司以靈水坪舊村為依托,以每畝每年500元的價格流轉土地3000畝,開發種植中藥材工業大麻1萬畝、種植其他道地中藥材1000畝,同時大力發展林麝養殖業,確保搬遷后續扶持產業扎實有效。

“搬遷群眾拿‘三金’。”賈豁鄉鄉長楊德鴻說,“搬遷群眾把原有土地流轉后拿租金、扶貧資金入股企業拿股金、到園區或基地務工拿薪金。”

既“挪窮窩”,又“換窮業”。賈豁鄉根據自身實際,將易地扶貧搬遷與園區用工、技能培訓等進行對接,讓搬遷戶就近就業。

在武鄉中藥材發展有限公司的車間裡,10多名農民工正忙碌著,眉宇間流露出喜悅的神情。“在家門口打工,就近照顧全家老小,每天還有100多元的收入。”搬遷戶王凱欣喜地說。(記者 李全宏   趙海鵬)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