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2347.6億元

全年新增減稅降費逾560億元,力度和規模均為近年來最大

2020年01月12日07:10  來源:山西日報
 

1月10日,全省財政工作會議在太原召開。會議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全國財政工作會議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總結2019年財政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務。記者從會上獲悉,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2347.6億元,同比增長2.4%,增收55億元。

會議指出,全省財政系統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准確理解、努力踐行蘊含其中的辯証方法、發展理念,按照“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堅持發展利長遠、百姓得實惠、財政可持續的理財觀,在貫徹“四為”思路中堅定不移推進轉型發展,在落實“四高”任務中堅決扛起財政保障重任,在實現“兩同步”進程中時刻恪守財政職責使命,在踐行“五論”要求中不斷提升財政治理能力。

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2347.6億元,同比增長2.4%,增收55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執行4713.1億元,同比增長10%,增支427.7億元。一年來,全省財政部門加力提效落實積極的財政政策,不折不扣減稅降費,全年新增減稅降費超過560億元,力度和規模均為近年來最大﹔全力爭取中央支持,特別是中央階段性財力補助增長13%,縣級基本財力保障獎補資金增長16.4%,增幅全國第一﹔進一步開源挖潛,嚴格財政支出管理,節省下的資金全部用於重點項目建設和民生改善﹔強化逆周期調節,積極支持穩增長、調結構、轉方式﹔管好用好債券資金,有效防范政府債務風險。脫貧攻堅保障有力,基本民生持續改善,財政改革全面深化,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全部保障到位。

會議要求,2020年要牢牢堅持“緊日子、保基本、調結構、保戰略”的工作原則,嚴格財政收支管理,提質增效落實積極的財政政策。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保障高質量轉型發展﹔持續推進三大攻堅戰,著力補齊發展短板﹔關心群眾切身利益,兜牢兜實民生底線﹔持續深化改革,建立完善現代財政制度。(記者 張婷)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