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落實“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凝心聚力

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隆重開幕

樓陽生林武到會祝賀 
李佳作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 李正印主持 李曉波宣讀表彰決定 席小軍作提案工作情況報告

2020年01月13日07:38  來源:山西日報
 

1月12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山西省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太原隆重開幕。圖為大會會場。 記者孫榮祥攝

李佳作省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記者孫榮祥攝

凝聚共識促發展,同心同向譜新篇。1月12日,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在太原隆重開幕。會議期間,委員們將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匯聚力量,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推進山西轉型綜改、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當天上午,省城晴空萬裡。工人文化宮會場內外布置簡朴,但顯得庄嚴隆重。大會主席台正中懸挂著象征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政協會徽,十面鮮艷的紅旗分列兩側。二樓眺台上懸挂著“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為落實‘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凝心聚力!”橫幅。來自各界別、各行業的政協委員齊聚這裡出席開幕盛會。

省委書記樓陽生,省委副書記、代省長林武到會祝賀,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政協主席李佳,全國政協常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王儒林,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薛延忠,省委常委、統戰部長、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徐廣國,省政協副主席李正印、李曉波、張瑞鵬、席小軍、李武章、李青山、謝紅、李思進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開幕大會由李正印主持。本次會議應到委員547人,實到511人,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9時,李正印宣布大會開幕。會場全體人員起立,唱響雄壯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隨后,鼓掌通過了本次會議議程。

李佳作了省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報告分2019年工作回顧、主要認識和體會和2020年工作部署三大部分。在工作回顧部分,他從四個方面回顧了省政協2019年工作,分別是:高舉偉大旗幟,著力夯實共同思想政治根基﹔傾力服務大局,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高質量轉型發展獻計出力﹔發揮政協優勢,匯聚團結奮進的正能量﹔推進協商民主,發揮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

李佳指出,2019年,在中共山西省委堅強領導下,省政協及其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中共中央大政方針及省委決策部署,廣泛團結參加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牢記職責使命、始終攜手奮進,緊緊圍繞全省中心工作,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在服務全省大局中書寫了政協篇章。

李佳強調,一年來,省政協常委會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作為重中之重,深入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及省委部署要求,在推進工作、服務大局中進一步深化了對政協“是什麼”“干什麼”“怎麼干”的理解認知,形成了一些認識和體會。概括起來是“五心”:堅定維護核心、傾力服務中心、恪守為民初心、突出質量重心、共筑政治同心。

李佳強調,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期、全面小康的建成期、現代化新征程的奠基期,也是我省轉方式、優結構、換動能的轉型攻關期。政協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及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中共山西省委堅強領導下,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把服務“四為四高兩同步”作為工作主線,把打造創新生態、創造高品質生活、提供“他山之石”作為履職重中之重,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為我省“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匯聚正能量、作出新貢獻。

李佳強調,今年省政協要重點做好三個方面工作,分別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政協工作,廣聚共識投身轉型綜改壯麗實踐﹔發揮政協人才智力優勢,聚焦“四為四高兩同步”匯聚智慧和力量﹔堅持守正創新,著力激發政協工作活力和效能。

席小軍作了提案工作情況報告。他說,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以來,廣大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政協各專門委員會共提出提案1207件。經審查,立案1049件,其中,委員提案828件,各民主黨派省委、省工商聯、人民團體、界別和政協專門委員會集體提案221件。96家承辦單位對交付提案已全部辦理完畢。提案建議中,已經落實的104件,佔9.92%﹔正在落實的888件,佔84.65%﹔列入計劃今后落實的42件,佔4%﹔因客觀條件和有關政策所限不能落實的15件,佔1.43%。總體看,在推動提高提案質量、提案辦理質量的過程中,樹立精品意識,強化了提案質量導向,改進方式方法,增強了提案督辦實效,突出雙向發力,深化了提案辦理協商,實現了提案工作的創新發展。

開幕大會還對提案工作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先進個人和單位進行了表彰,省政協副主席李曉波宣讀表彰決定,部分先進個人和單位代表上台領獎。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羅清宇、呂岩鬆、張吉福、廉毅敏、商黎光、胡玉亭、韓強、曲孝麗、郭迎光、衛小春、李悅娥、高衛東、岳普煜、李俊明、王一新、張復明、賀天才、劉新雲、王成、吳偉,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孫洪山、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楊景海,省武警總隊司令員曾友成、政委李清濤,全國政協常委周然,省政協原主席鄭社奎,擔任本屆省政協委員的十一屆省政協副主席李雁紅、劉滇生、王寧、張友君、張璞、姜新文,省人大常委會秘書長郭海剛、省政府秘書長王純和省政協黨組成員、省政協機關黨組書記、副秘書長張岐雲及91名省政協常委。(記者鄧偉強)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