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多名省人大代表聆聽“向申紀蘭學習,做人民好代表”宣講報告會——

【向申紀蘭學習 做人民好代表】從功勛身上汲取奮斗力量

2020年01月14日07:34  來源:山西日報
 

向榜樣學習,向典型看齊。1月13日上午,出席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的500多名代表,在山西大劇院聆聽了“向申紀蘭學習,做人民好代表”宣講報告會。在觀看《人民的好代表共和國功勛——申紀蘭》宣傳片之后,5位報告團成員從不同側面不同角度,講述了第一屆至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共和國勛章”獲得者申紀蘭“把根永遠扎在農村大地、用65年守護一個初心”的代表本色和功勛風採。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悅娥主持報告會。

一個個觸動心靈的故事、一句句情真意切的話語,現場聽眾不時報以熱烈的掌聲,很多代表流下了動情的淚水。大家紛紛表示,申紀蘭根植平凡、創造不凡,她為大家樹立了榜樣,是大家學習的楷模。

5位報告團成員,用聲情並茂的講述,生動展示了申紀蘭幾十年的奮斗歷程:爭取婦女解放,推動同工同酬﹔當好人大代表,積極為民代言﹔緊跟時代步伐建設西溝﹔出席共和國勛章頒授儀式﹔紀蘭精神的傳承與弘揚。歲月變遷,時代更迭。伴隨著報告團的講述,幻燈片上的申紀蘭從一個勤勞朴實的年輕姑娘,漸漸變成了飽經風霜的老者,然而,時間卻沒有改變她對共產黨的真誠信仰。她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對黨的無限忠誠和“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的初心使命。

報告團成員、西溝展覽館講解員張寧寧,深情回顧了上世紀50年代申紀蘭鼓勵婦女下地干活、與男人們勞動競賽、爭取同工同酬的歷史瞬間。她說:“這些都是60多年前紀蘭奶奶她們那一代人的故事。或許時間拉開了距離,我們才能看清楚那時候故事的真諦。”

報告團成員、平順縣人大常委會委員原建平是聽著申紀蘭模范故事長大的。她圍繞申紀蘭的人大代表履職經歷,講述了申紀蘭不圖名利、甘於奉獻的人生歷程。申紀蘭對她說的一番話,至今深深印在她的心裡:“當人大代表不是為了當官,是要代表老百姓說句公道話、明白話、心裡話。有了黨的好政策,上下一股勁兒,擼起袖子加油干,好日子還在后頭哩。”

“30年來,我親身體驗了申紀蘭帶領干部群眾艱苦奮斗、建設美麗西溝的艱辛和快樂,深切感受到了申紀蘭對這片土地的熱愛。”報告團成員、西溝村黨總支書記郭雪崗介紹,“在西溝發展的接力賽中,申紀蘭為西溝的創業付出了全部心血和汗水,她的那一棒已經跑在了時代前列。現在接力棒傳到我們手中,我們一定要在紀蘭精神的鼓舞下,拼盡全力跑好這一棒。”

報告團成員、平順縣紀蘭文化研究室主任張娟,在申紀蘭身邊工作已經7年。去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也是張娟陪同在申紀蘭身邊。她回憶,上台領獎時,申紀蘭堅決不讓她攙扶:“我看著她一步一步走著,很堅定。突然明白了她不讓我攙扶的原因,今天要走上國家最高榮譽的頒授台,是讓黨和國家對自己初心和使命的檢閱,不要人扶,要自己走。”

報告團成員、太行干部學院老師崔韶光是研究太行精神的專家,每次講到太行精神時,都必然會講紀蘭精神,因為紀蘭精神是太行精神的傳承和延續。“洪水將堤壩沖出豁口,申紀蘭第一個跳進去”“村裡打井,申紀蘭捐出自己所有的獎金”……一個個平凡的故事不斷印証著:“忠誠、朴實、執著是紀蘭精神的鮮明品格,艱苦奮斗、聯系群眾、奮發有為、堅守平凡,是紀蘭精神的價值體現。”

掌聲與淚水相伴,感動與激勵同在。近兩個小時的報告,深深地感染著在場的每個人。

省人大代表李朋霞表示,報告團成員用自己的所見所感,講述了申紀蘭一個個生動鮮活的故事,展示了她為黨為民的赤子情懷,感人至深、催人奮進。“我會深入學習紀蘭精神,立足崗位,努力工作,認真履職,做一個新時代的合格代表。”

“申紀蘭是我們學習的楷模。”省人大代表王軍說,要學習她幾十年初心不變,對黨忠誠、履職為民、無私奉獻。今后將按照“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積極投身新征程,發揮好人大代表的作用。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