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山西省電力:“煤改電”天藍地淨民心暖

2020年01月14日16:4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臘月的三晉大地幾經風雪的裝扮已是一片銀裝素裹,位於山西省忻州市定襄縣的源盛鑄鍛有限公司造型線車間內高溫依舊。“這電爐子真不錯,明年我們得申請增容擴大產能!”說起今年廠裡新換的中頻爐設備,總經理張保衛贊不絕口。

國網山西太原供電公司對煤改電線路進行雪天特巡保障居民採暖 (安川峰攝)

2019年,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繼續推進居民“煤改電”工作,深入開展“清潔取暖進校園”“工業鍋爐煤改電”等專項行動,了解客戶真正需求,同時開通電能替代辦電“綠色通道”,全力服務人民幸福生活和企業穩定發展,多管齊下,助力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為綠水青山而奮斗。

“煤改電”進農村,少了黑色增了新綠

“高組長,你們可真早啊,今天是禮拜天,下了這麼大的雪,要不是怕雪太厚出門滑倒,我都不願意從家裡出來!”1月5日早8時許,山西太原市清徐縣馬家庄村村民高連剛准備清理一下自家院門口的積雪時,碰到了正在給供電設備進行“體檢”的國網太原清徐縣供電公司特巡小組組長高榮貴。

正和供電員工手舉紅外線測溫儀,轉換各種角度,檢查每個器具連接部位的高榮貴聽到背后的聲音轉過身笑著說:“是啊,這些設備雖然去年運行平穩,但還沒有經歷過這樣的大風雪,這關系著村民冬季供暖和全年生活用電,我們可馬虎不得。”

往年中秋節一過,清徐縣馬家庄村村民高連剛便開始張羅著買煤貯煤准備用於過冬的取暖、做飯。可自從去年開始,他家幾十年的生活習慣被重新規劃了。“我家2018年冬天改了電採暖,因為有政府補貼,一個冬天下來,比燒煤要省好幾百元,暖和又便宜。供電公司的同志們一到天氣不好的時候就來看看,生怕我們凍著,今年是第二個冬天,我們都願意繼續用。”高連剛對“煤改電”非常滿意,他是村裡第一個在“改造協議”上簽字的人。

2019年,山西省“煤改電”新增居民24.9萬戶“煤改電”用戶,是山西近年來“煤改電”規模總和的2倍以上,其中,運城、忻州、長治等地均超過3萬戶。

2019年7月,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全面完成2019年“煤改電”配套電網工程前期工作,完成了確村確戶任務和可研初設一體化評審前期工作。

走進馬家庄村民高永紅家,花盆裡的月季露出了新芽,牆面粉刷一新。她說:“今年用上了電採暖,我們再不用夜裡一兩點起來添煤爐子了,家裡溫度也穩定,這花兒比往年都開得好。”對於冬天家中不但不需要貯存黑煤球還又增添了植物新綠的改變,高永紅夫妻倆很是滿意。

“家裡用的是地暖,廚房裡有電磁爐,這和在城市裡生活沒兩樣。”高永紅覺得現在農村非常方便。她說,“電採暖可以自由調節家裡溫度,能省不少電。”不僅如此,過去採暖季5個月燒煤取暖得花1200多元,如今隻需要七八百元。

“煤改電”進校園,多了健康減了冬裝

“馬上就要期末考試了,今年孩子們終於能有個舒適的環境安心復習了。”2019年12月27日,在這個採暖季用上了清潔的電取暖的山西長治市壺關縣東嶺鄉九年一貫制寄宿學校王志斌校長介紹。

壺關縣東井嶺鄉九年一貫制寄宿學校學生們正在溫暖的教室裡上課。 (郭青方攝)

東嶺鄉位於太行山頂,平均海拔1356米,地勢高,氣候寒冷,冬季最冷時氣溫可低於零下20攝氏度。往年,雖然學校用煤鍋爐供暖,但由於轉換率低,發熱點少,無法使整個教室保持適宜的溫度。

“以前,學校的老師和學生們從10月初就穿上最厚的羽絨服或者棉襖在教室上課,白天寫字手凍得通紅,哆嗦的拿不穩筆。”說起原先的過冬經歷,王校長依舊唏噓不已,“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學校宿舍內禁止使用電暖氣、電熱毯等大功率電器,大家晚上回去隻能靠暖水袋取暖,前半夜還能堅持,到了后半夜暖水袋溫度低了,被凍醒也是常事。”2019年初,學校所在區域納入了“煤改電”項目改造計劃,得知消息的王志斌想都沒想就在“改造協議”上簽了字。

王校長算了一筆賬,東嶺鄉學校的33名教職工和98名學生以往每個供暖季,用煤量要達到130多萬噸,花費十三四萬元,結果取暖效果很不理想不說,燒煤排出的廢氣特別嗆人,更是會影響孩子們的身體健康。這個供暖季自啟用電採暖設備以來。一個多月的時間學校的用電量是9.8萬千瓦時,電費4.6萬元,雖然花費略有增加,但是對於全校師生的溫暖與身體健康而言,他還是更傾向於用電取暖。

2019年,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在全省各地大力開展“清潔取暖進校園”專項行動,將急需“煤改電”的學校優先納入“煤改電”改造區域,實施學校“煤改電”項目192個,並在供暖季來臨之前完成全部改造工作,讓老師學生“脫掉棉衣上課”。

走進東嶺鄉學校的教室,穿著輕便的孩子們認真地盯著黑板上遒勁有力的板書,不再通紅的小臉蛋訴說著這裡的改變。

“煤改電”進企業,沒了污染添了動力

1月6日一大早,山西省忻州市定襄縣源盛鑄鍛有限公司造型線車間內依舊像往常一樣繁忙,總經理張保衛從門外走進來,拍了拍身上的雪花說道:“自從換了電爐子,我們的法蘭生產就再沒停過,比用煤爐子的產量要高得多。”

法蘭,就是各種管道之間的連接件,被廣泛應用於建筑、給排水、石油、電力等行業,是世界各國工業領域不可或缺的基礎零配件。

定襄縣有324家法蘭制造企業,源盛鑄鍛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幾年來,源盛公司的產品遠銷美、英、法、中東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法蘭出口必須保障交貨時間和產品質量。這就意味著企業生產對供電的可靠性和電能質量要求非常高。另外,法蘭制造屬於高耗能、高污染行業,必須符合國家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才能生產。

2019年10月中旬,由於空氣質量等環境問題,定襄縣再次對鍛造行業進行關停整治,聽到這個消息,張保衛坐不住了,源盛公司年產值約4000噸,生產加工的球鐵鑄件主要用於井蓋、管件彎頭和三通等。在競爭激烈的法蘭鍛造行業中,如果真的在年底被關停,對於像源盛鑄鍛公司這樣規模的企業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國網山西忻州供電公司走訪服務法蘭鑄造企業  (馬亞運攝)

“現在廠裡生產1噸法蘭大約消耗140公斤焦炭,按市價要420元﹔如果換成630千瓦的中頻爐,生產1噸法蘭大概要800度電,按分時電價折算1度電6毛多,差不多500元。成本最多貴幾十元。”2019年10月21日,定襄縣供電公司營業班班長劉奇到企業走訪用電情況時對張經理這樣說到。

劉奇的這筆賬讓張保衛動了些心思,仔細斟酌之后,他最終決定在公司目前用電容量容許的前提下,先購置一套中頻爐設備試試生產效果。

“煤爐子換成電爐子,各項環保指標得到明顯改善,再不會出現限產、關停的情況了。我打算增容1200千伏安用電容量,改造其他幾個車間,繼續擴大產能,不怕關停我們都有了動力。”2019年11月14日,劉奇再次來到源盛鑄鍛公司走訪時,對效果非常滿意的張保衛立即迎上來。

2019年12月4日,定襄縣供電公司接到源盛鑄鍛公司報裝容量為1200千伏安的用電申請后,指定專人服務,詳細了解客戶項目負荷,實地查看客戶專線富余容量及運行情況,查驗各類用電安全問題並幫助客戶整改,為客戶提供全過程技術服務。

2019年,國網山西電力常態開展高壓業擴結存容量、辦理時限專項稽查,各單位落實“先接入、后改造”、工程建設限時制,加快接電速度,開展工業鍋爐煤改電,推動太谷瑪鋼、金秋鑄造、春晨興匯等487家工礦企業502台沖天爐改造。

為百姓謀幸福,為企業謀發展。下一步,國網山西電力以客戶為中心、以市場為導向、以服務為根本,結合山西產業結構特點,加大力度實施礦山採選、感應電爐、輔助電動力等傳統替代項目,積極拓展智能家居、電動汽車、充電樁等新興領域,促進能源生產和消費側清潔低碳轉型,讓綠水青山更加楚楚動人。(劉振梅  瞿思遠)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