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出窯洞 搬上樓(記錄中國·暖暖的新家)

2020年01月14日10: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張奮平推著獨輪車和妻子高貴娥搬運行李。

  張奮平和高貴娥在新家門口貼對聯。

  位於呂梁山深處的山西省臨縣石白頭鄉襯羅局村,土地貧瘠,資源匱乏,村民吃水、行路、看病樣樣艱難,貧困的“帽子”戴了一年又一年。如今,隨著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的開展,祖祖輩輩生活在這裡的人們陸續告別貧瘠的大山,搬到山下的新家園。

  61歲的張奮平過去住窯洞,在村裡種點雜糧,僅夠糊口。2019年12月,張奮平和老伴高貴娥搬到了臨縣湫水萬安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新房,還在安置點找到了一份保潔員工作。

  出大山、拔窮根、住新家……和張奮平家一樣,襯羅局村67戶218人告別了深山,在新家開始新生活。2016年以來,山西省臨縣已有4.1萬多人實現易地扶貧搬遷。

  為解決村民搬遷后的發展問題,當地政府在安置點重點發展電商扶貧創業園、扶貧車間、特色養殖、光伏發電、中藥材種植等產業,幫助村民實現下了山,能致富。

  劉亮亮攝影報道(人民視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4日 02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