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打造創新生態 依靠創新培育做強新動能

2020年01月15日07:18  來源:山西日報
 

1月14日上午,省委書記樓陽生到所在的晉城代表團,與代表們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精神,按照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要求,把建設創新生態作為重大戰略,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創新生態小氣候,培育做強新動能,為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副省長賀天才參加審議。

審議現場氣氛熱烈,代表們認真討論、踴躍發言。大家一致贊同政府工作報告,表示將進一步把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省“兩會”精神轉化為抓學習的成效、抓轉型的辦法、抓落實的行動,確保省委省政府各項決策部署在晉城落地生根、結出碩果。張志川、劉鋒、李鴻雙、張建欣、賀天才等代表分別就打造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轉型項目建設、打造研發平台、推進煤層氣增儲上產等提出意見建議。樓陽生認真聽取代表發言,了解有關情況,就重點問題與大家深入交流,要求有關部門對大家的意見建議認真梳理匯總。

樓陽生說,政府工作報告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精神,貫徹落實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特別是“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通過“兩會”法定程序成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有利於全省上下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加快高質量轉型發展步伐,我完全贊成。

樓陽生說,對晉城近年來工作取得的成績,省委是肯定的。轉型發展依然任重道遠,希望晉城在實施創新驅動戰略中跑出加速度,成為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標杆。樓陽生強調,要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新發展理念作為統攬全省轉型發展的核心思想,一體堅持、一體貫徹,把打造一流創新生態作為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工程來抓,著力打造創新生態小氣候,依靠創新培育做強新動能。一要抓好創新生態打造的關鍵舉措。要培育創新文化,在全社會營造崇尚創新,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濃厚氛圍,強化以科技、知識、貢獻來評價的導向。要匯聚創新要素,整合政府、企業、科研單位創新資源,培育科技創新龍頭企業、領軍企業,深入推進雙創活動,加快孵化科技創新型小微企業。要打造創新平台,抓好重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中試基地建設,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在開放合作中提高原始創新、集成創新能力,推進規上企業研發活動全覆蓋,努力掌握核心技術。要強化創新體制機制保障,圍繞打造創新生態深化科技、人才、教育體制機制改革。要強化土地、投融資、人才公寓、標准廠房等創新要素保障。二要全力推進產業轉型。一方面要放眼國際國內兩個大市場,圍繞核心競爭力、較高的市場佔有率,加大創新驅動力度,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其茁壯成長,晉城要把光機電產業作為壯大戰略性支柱產業、打造創新生態小氣候的重點來抓﹔另一方面要讓傳統產業老樹發新芽,推進鑄造業向精密鑄造、智能鑄造、3D打印轉變,做好煤層氣這篇大文章,堅持正確轉型方向、走正確道路路徑,按照高端化、差異化、市場化、環境友好型的路子發展現代煤化工,同時要大力發展文化旅游、康養產業,把王莽嶺景區打造成太行旅游板塊的龍頭,加快旅游公路建設,打造炎帝文化品牌,助力擴大對外開放。三要加快建設晉東南門戶城市。推動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打造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充分發揮資源區位優勢,打造融入中原、對接長三角粵港澳的開放前沿,以產業為支撐、以科技創新為基礎,著力提升城市核心競爭力,推進城市區劃調整。四要用好改革關鍵一招。做到一步領先、步步領先,繼續深化縣鄉醫療體制改革,實現醫院管理體制機制再創新、醫療集團運行水平再提升﹔推動“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向縱深推進、優化營商環境向前沿探索,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市場主體獲得感。

審議中,樓陽生對代表提出的意見建議一一回應,他說,晉城區位優勢明顯、生態環境良好、人文底蘊深厚、發展前景光明,相信一定會在創新驅動、轉型升級的進程中交出新的更好的答卷。(記者楊文)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