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景好環境 嵐縣誠邀八方客

2020年01月15日16:5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月15日電(張婷婷)今天,嵐縣特色農產品(太原)展銷暨文旅推介會在山西省展覽館舉行。嵐縣縣委書記高奇英傾情推介,希望社會各界人士前來嵐縣投資興業,觀光旅游。

2019年4月,山西省政府批准嵐縣整縣脫貧摘帽,6.1萬貧困人口擺脫貧困。嵐縣開動同步建成小康社會加速器,開啟經濟社會轉型發展新歷程。

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嵐縣培育農業發展新動能,形成了以馬鈴薯為主,畜牧養殖、小雜糧加工、沙棘育種等為輔的“一主多輔”農業產業格局,正展現現代農業新藍圖。

“當年嵐縣人靠馬鈴薯度過了最艱難的歲月,如今,它已經成為了脫貧和產業振興的擔當。”高奇英說到。近年來,嵐縣聚焦馬鈴薯主導產業,“三產”融合,高位推動,創新驅動,項目拉動,形成了“土豆種—土豆花—土豆—土豆宴”馬鈴薯全產業鏈經濟,建成了山西省最大的原原種良種繁育基地,商品薯畝均增產500斤以上,累計幫助2萬余人實現穩定脫貧。

如今,嵐縣馬鈴薯是國家“三品一標”產品,也是“中國百強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和“第十四屆中國國際糧博會”金獎產品。並研發108道土豆宴,嵐縣被中國糧食行業協會授予“中國馬鈴薯(美食)之鄉”榮譽稱號。

2019年,全縣接待游客近80萬人次,拉動經濟增長5億元。嵐縣被評為“中國最美文化旅游縣”“2019最具文旅投資價值(潛力)縣”,文化旅游產業正成為嵐縣縣域經濟發展的戰略性支柱產業。

下一步,嵐縣將以“大旅游、大景區、大產業”為導向,以全域旅游、鄉村旅游、旅游扶貧為抓手,全力打造集觀光、休閑、研學、康養等功能於一體的鄉村旅游目的地、中國土豆文化旅游第一地、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2019年全縣審批事項與國辦同步694條,位列全省第一。”高奇英介紹說,嵐縣正厚植投資興業新沃土。

近年來,該縣持續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積極營造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力爭走到全國前列,“一局五中心”加快建設,啟動實施了“一枚印章管審批”,企業開辦、項目落地實施等程序大幅精簡。

與此同時,嵐縣不斷擴大對外交往的“朋友圈”,深入實施“雙招雙引”戰略,制定出台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等辦法,先后在北京、天津、廣州、太原等地召開專場招商引資推介會,形成了以誠招商、以商招商的良好氛圍,2019年全縣招商引資簽約額46.9億元。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