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泉:聚焦高質量 轉型探新路

焦搏文

2020年01月15日20:3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作為一座傳統的資源型城市,陽泉發展一度受到瓶頸制約,如何打破“資源陷阱”換個“活法”?

2019年12月下旬,“高質量發展看陽泉”全國網絡媒體陽泉行採訪團一行先后趕赴陽泉大數據體驗中心、“黨建引領,三治融合”村社治理新體系試點、陽煤集團華鼎公司、光伏基地信息平台等地體驗採訪,管中窺豹感受奔跑在高質量轉型大路上的陽泉探索。

傳統產業 轉型升級再發力

陽泉開發區,入冬時節。華鼎機械有限公司的車間裡,42歲的郭長征沒有像往常一樣拿著工作單,一處處檢查生產進度,而是熟練地操作起了車間一角的MES生產管理系統,屏幕上施工號、工單編號、產品圖號、完工數量一目了然。

“過去生產信息不連通、工序轉接慢,現在我們引入了7個數字化終端,把生產、技術和結算連接起來,加快企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現在接訂單更有底氣了!”郭長征感慨地說。

“高端智能化制造、數據網絡化運營、效益品質化發展”,在華鼎集團這樣的條幅高懸在車間各處。2016年7月,華鼎集團組建了煤機裝備4S中心,把做好“煤機設備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作為重中之重。煤礦井下工作面拆安、初末採和煤機裝備再制造、配件保障、信息收集分析……“一站式、一條龍”服務,從“二產”到“三產”,以華鼎為代表的工業企業正在探索由傳統制造業向新興工業服務業的轉型。

轉型發展,陽泉的發力點不僅僅在裝備制造上。

從建設國家級大數據產業集聚區、推進百度二期、自動駕駛車路協同項目簽約落地,到圍繞碳氫一體化、啟動加氫站項目,再到引進南方電網綜合能源利用、百度余熱利用項目……一系列轉型發展的好項目、新路子正在緊鑼密鼓的建設中。

立足優勢,盤活產業。近年來,陽泉由“制造”向“智造”的轉變正在發生。去年,陽泉市開發區實施重點項目42個,前10個月累計完成投資17.88億元,新開工10億元以上轉型項目3個,排在全省市管開發區第5位。

新興產業 提升動能再創新

“平遙的牛肉太谷的餅,平定的砂鍋亮晶晶”,在平定冠窯砂器博物館裡,一件件砂器透著粗狂、質朴的韻味。

平定砂器第四代非遺傳承人,19歲的張淑焱向參觀者介紹,“‘燒飯不變色,煎藥不變性、燉肉不變味、栽花不爛根’這是平定砂器的特點之所在,平時既可以當日用品,做茶葉罐、砂鍋,也可以做工藝品、收藏品,現在冠窯砂器博物館已經形成展覽、生產、銷售為一體的砂器產業鏈。”

近年來,陽泉著力打造以平定為地理標志的陶瓷品牌,現有平定刻花瓷制作技藝和平定砂器制作技藝兩個國家級非遺項目,銷售的產品在市場上廣受歡迎。

為促進行業交流,2019年11月第三屆中國紫砂“南宜興北平定”平定紫砂產業發展高層研討會暨產品展在平定舉行,數位紫砂大師親臨現場,展示交流、切磋技藝,為平定紫砂走出陽泉推開了一扇窗。

“弘揚古州砂器文化,助力砂器制作技藝和傳統產業的傳承和創新,是每一個砂器非遺傳承人的責任”,張淑焱說。

平定砂器的發展變化正是陽泉市堅持“文化引領,助力轉型”,充分挖掘保護優秀傳統文化,推進傳統文化的創新性發展和創造性轉化,也是加快文化產業和新興產業發展步伐的一個縮影。

按照“聚力六大突破,實現轉型崛起”總體要求,陽泉市圍繞產業轉型持續發力,培育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現代物流業、文旅康養四大產業為重點的新興產業,加快產業項目引進、落地、投產,經濟增長“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持續提升,從“一煤獨大”的傳統產業布局正向“多元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加速轉變,為實現高質量發展不斷聚集新動能。

村社治理 幸福生活再添彩

“梨園一曲宮商調,留下了千年史萬年歌……”陽泉市城區義井街道義井社區的綜合文化站裡,圓潤親切的晉劇唱腔給冬天的人們添了不少的精氣神兒,四位勁頭十足的演唱者、接地氣兒的伴奏團隊都是社區的居民,他們正在為春節排練節目。

溫馨的活動室、齊心的演唱者。這得益於義井社區的《社區治理新體系事項清單40條》。每到冬天,戶外嚴寒,社區居民的文化活動成了操心事兒,社區居委會和村委會聯合征求轄區居民意見,數次開會協商,建成了老年人興趣活動小組和專門的活動室、排練室。

“40條”的實施,讓義井社區的老年人有了屬於自己的“家”。“感謝社區居委會、村委會為我們提供了這麼舒適的‘家’,在這裡我們不孤單了,朋友更多了,自己的生活更充實了。”社區張大媽高興地說。

陽泉市郊區漢河溝村在村社治理體系構建中,通過了“三章三約四個十、清單流程兩辦法”。往常,村裡辦紅白喜事講排場、要面子,“搭棚擺貢紅火班、豪車鞭炮大擺宴”,一個都不能少。在村紅白理事會成立后,村委會主動到村民家裡、化解村民的思想包袱,制定了完備的獎懲措施。“能嚴格執行婚喪申報程序和操辦標准的村民,村委會免費給提供一定數量的婚車、禮炮和飯菜,其中涉及的獎勵、補助資金列入年度預算,移風易俗不能隻挂在嘴邊,還要落在實處。”漢河溝村副書記江斌斌說。

村社治理,陽泉郊區的各個村鎮都拿出了自家的辦法。

蔭營鎮后溝村建立“道德銀行”積分管理制度,以德治為突破口﹔河底鎮推出“廉政風險卡”,明確監督重點,並成立“清風茶舍”,方便群眾監督干部權力﹔李家庄鄉甄家庄村提煉出了“四位一體”村社治理體系﹔西南舁鄉用權力清單將村委會和集體經濟組織事務進行分離……以黨建為引領,“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為抓手,陽泉走出了一條村社治理的新模式。

產業轉型“壓倉石”、非遺傳承“金鑰匙”、村社治理“潤滑劑”。目標明確、發力精准,陽泉市轉型發展的答卷正徐徐舒展……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