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京東騰“雲”而上 大同打造數字經濟新高地

2020年01月15日16:3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從農產品的銷售推廣到品牌建設,從工業產品的渠道拓展到產業升級,從政府服務的智能管理到“城市雲腦”建設......2018年5月起,山西省大同市與京東集團在電商生態產業聚集、互聯網+現代農業、互聯網+現代旅游等多領域進行戰略合作,形成了好項目成批引進、梯次建設、階段投產、滾動發展的招商營商格局,助力大同市在國家戰略經濟圈和區域經濟圈中嶄露頭角。

在京東集團的支持下,大同市開發區電商產業園聚集家電、3C、食品農產、家居日百等領域近百家企業入駐,創造了上億元的電商產值,電商產業聚集效應明顯,已經成為大同市經濟社會發展重要引擎和動力。

雙方共同打造了山西首個市級全品類區域公用品牌“大同好糧”。據京東雲大同基地負責人介紹,一年多時間,大同市政府和京東先后舉辦了16場線上線下營銷活動,促成直接交易額達3000余萬元,品牌傳播超4億人次。“大同好糧”的建設進一步帶動了大同市脫貧攻堅的推進,通過在京東眾籌等平台上上線羊肉、小米、黃花等項目,直接帶動貧困戶增收50萬元。

在數字政府合作領域,京東集團落地投資5000多萬元,建設雲計算、大數據中心,支撐大同市數字政府戰略,目前京東雲已為近10個局委辦,15個核心業務系統提供雲服務,大大節省了大同相關財政資金的投入﹔搭建的“城市雲腦”構建城市級駕駛艙,進一步提升決策科學化水平﹔同時雙方正在合作共建的互聯網+政務平台,進一步提高企業、群眾辦事的效率。

未來,大同市政府和京東還有更深度的合作。雙方在現代農業產業及品牌升級工程方面繼續加大力度,將“大同好糧”建設成為中國百強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培育以“大同黃小米”“大同黃花”“大同黃芪”為代表的核心子品牌成為同品類中首屈一指的農產品品牌,幫助本地工業品的企業在其產品上行向全國市場進行開放進行銷售。

通過圍繞傳統產業升級、電商產業聚集核心理念,大同將實施“筑巢、引鳳、美譽”工程,構筑產業基礎,完善產業要素,打造產業品牌,吸引產業聚集,初步形成大同市電商產業生態體系,在華北地區形成較強的電商聚集地品牌,打造成為國家級電商生態產業基地。

此外,雙方還將推動電商產業園向數字經濟產業園邁進。以晉北大同雲計算數據中心建設為契機發揮其中的帶動作用,圍繞城市建設、民生服務、制造業、農業、數字經濟等領域,京東將提供技術的運營業務不斷完善技術的研發。帶動周邊高科技企業包括做人工智能、區塊鏈新興產業能夠落地大同,從而為大同市在數字經濟方面發展提供好的氛圍,促進大同市數字經濟產業健康發展。(麻潞)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