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樓陽生林武出席 郭迎光作常委會工作報告

2020年01月16日07:21  來源:山西日報
 

1月15日,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山西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的說明。省領導樓陽生、林武出席會議並在主席台就座。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岳普煜主持會議,大會執行主席羅清宇、呂岩鬆、衛小春、李正印、陳振亮、趙建平、張明星、趙向東、馮雲龍、王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會議應出席代表548人,出席516人,缺席32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郭迎光向大會作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郭迎光說,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在中共山西省委堅強領導下,省人大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創造性地貫徹落實中央及省委的決策部署,為我省轉型綜改和各項事業發展作出了應有貢獻。

郭迎光說,一年來我們堅決扛起以法治方式落實中央及省委重大決策部署的政治責任,把轉型綜改立法作為重中之重,明確以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條例為統領,若干改革領域法規相配套的“1+X”轉型綜改立法思路,制定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規定,打包修改與該規定不適應的4件法規﹔審議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條例草案、經濟林發展條例草案,修訂行政執法條例、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三審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提請代表大會審議,開展大數據發展應用等立法調研,轉型綜改立法取得重要突破。中央媒體對我省立法精准服務改革進行了集中報道。堅持把立法保護生態環境和文化遺產作為歷史責任,制定水污染防治條例、土壤污染防治條例、促進雁門關農牧交錯帶發展條例,出台全國省級首部紅色文化遺址保護條例。加強社會治理和民生領域立法,高等教育法實施辦法由修正改為修訂,制定修改志願服務、消防等條例,回應人民群眾關切。

堅持正確監督有效監督,聚焦聚力服務大局。法律明確每年聽取審議的計劃、預決算、審計、環保等報告,在增強實效上下功夫。聚焦轉型發展、民生改善,聽取審議“放管服效”改革報告並專題詢問,聽取審議能源革命、民營經濟發展、檢察公益訴訟、脫貧攻堅等報告。堅持一手抓立法、一手抓實施,緊盯法律責任落實,開展汾河流域生態修復與保護、旅游、老年人權益保障、科學技術普及4個方面法律法規的執法檢查。汾河流域生態修復與保護條例的檢查是“一抓三年”的第二年,其余三項採取聯合的方式進行,既保証了監督實效,又減輕了有關部門和基層的負擔。完成全國人大委托的3項執法檢查。

郭迎光說,一年來常委會堅持從發揮國家根本政治制度優勢的高度認識和改進代表工作,分3期在南開大學組織專業知識學習班,推動實現鄉鎮(街道)人大代表聯絡站全覆蓋,深化“三晉人大代表採風行”,發放通訊交通補貼,提高無固定工資收入代表履職補貼,為代表執行職務創造條件。扎實做好議案建議辦理工作,27件議案全部完成審議,992件建議辦理完畢並答復了代表。開通“人大代表建議直通車”,9件建議省政府領導同志直接辦理。在全省各級人大代表中開展“向申紀蘭學習、做人民好代表”活動,號召全省人大代表踐行“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的庄嚴承諾。廣大省人大代表堅持黨的領導,牢記人民重托,在本職崗位上建功立業,在依法履職中擔當盡責,為常委會依法履職作出了重要貢獻。

郭迎光說,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省人大常委會要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依法履職、擔當進取,在鞏固、深化、完善、提升中推動人大各項工作上水平。理論武裝要更加注重學深悟透、學以致用,以理論清醒保証政治堅定。立法工作要更加注重突出重點、體現特色。聚焦轉型綜改持續發力,制定知識產權保護、一枚印章管審批、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大數據發展應用、標准化等條例,修訂農村土地承包法實施辦法,加上已經出台的開發區條例等法規,基本形成“1+X”轉型綜改法規制度框架。加大保護性立法力度,制定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條例,與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個條例一起,構建起以環保條例為統領,立體管控生態環境的法治網。就加快呂梁山區生態修復保護、推進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作出決定。把社會治理和民生領域“小切口”立法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制定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改革促進條例、家庭暴力處置辦法等法規。同時,做好法規清理工作。監督工作要更加注重拓展深度、增強實效。首先聽取審議轉型綜改情況報告,推動全社會共同唱響將轉型綜改進行到底的主旋律﹔聽取審議“一個戰場”打贏“兩場戰役”、科技創新、刑事審判、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情況等報告。執法檢查堅持穩定數量、提高質量、注重實效,檢查開發區條例實施情況並開展專題詢問和滿意度測評,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改革促進條例出台后即著手檢查,繼續檢查汾河流域生態修復與保護條例實施情況。全國人大委托的執法檢查,納入年度監督計劃,一並檢查我省配套法規。為了使更多的法規活起來、落下去,探索開展委托檢查和部門自查,深化執法調研,多措並舉推動法律法規牙齒有力“咬合”。代表工作要更加注重創新方式、完善機制。持續引深“向申紀蘭學習、做人民好代表”活動。圍繞常委會聯系代表、代表聯系群眾、高質量做好代表議案建議工作完善相關機制。繼續圍繞提出高質量議案建議加強代表培訓。適應新的形勢任務,修訂代表法實施辦法,連同代表議案提出和處理辦法、建議提出和處理辦法兩件法規一並提請明年的代表大會審議。通過完善代表工作的三件法規,保証代表權利,加強議案建議辦理,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和人大代表做好各項工作,為確保“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確保我省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高衛東作關於《山西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的說明。他指出,我省打造“六最”營商環境已經取得的成果,迫切需要通過地方立法來鞏固﹔營商環境本身存在的體制機制問題,也需要通過地方立法來規范。省人大常委會將優化營商環境立法作為本屆人大及其常委會立法規劃的重點項目,就是要在地方立法權限范圍內,鞏固改革成果、破除改革障礙、解決改革的難點堵點痛點。

條例草案共7章59條,緊緊圍繞優化政府審批、降低市場主體運行成本、提升政務服務水平、規范市場監管行為、完善法治保障等內容,緊密結合我省實際,對國務院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進行細化和補充,力求突出山西特色、解決山西問題。草案特別對“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作出原則性規定,突出了我省優化審批制度改革的成功實踐﹔對數字政府建設“一朵雲”“一張網”“一平台”“一系統”和“一城牆”作出具體規定,有利於全面提升政府公共服務水平。

會議還表決通過了關於接受駱惠寧辭去山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職務請求的決定,表決通過了選舉辦法。(記者楊文)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