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兩會代表委員重溫學習“三篇光輝文獻”——

切實轉變發展理念 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2020年01月17日07:28  來源:山西日報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出席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和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協委員表示,要把學習“三篇光輝文獻”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切實轉變思想認識和發展理念,以人一之我百之、人十之我千之的狀態,抓住機遇、應對挑戰,不斷激發干事創業動力,為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更加有力保障。

“學習‘三篇光輝文獻’,首先要深刻理解思想認識和發展理念對於山西的重要性。”省政協委員楊茂林表示,近年來,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奮力拼搏,轉型發展和改革創新呈現出強勁態勢。但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山西依然是欠發達省份,推進各項事業的進一步發展,必須解放思想、轉變發展理念,以自我革命的勇氣直面問題、應對挑戰。作為一名社科工作者,要深刻領會“三篇光輝文獻”的思想精髓,擔起述學立論、建言獻策的職責使命。要堅持在研究闡釋上下功夫,為加強理論武裝、凝聚思想共識發揮更加積極有效的作用。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要尊重規律,摒棄征服水、征服自然的沖動思想。”省政協委員弓巧娟對習近平總書記這句話印象特別深刻。她說,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落實高質量發展理念,就要抓住黃河治理千載難逢的機遇,借鑒長江、珠江流域發展的經驗,齊心協力、上下聯動,打好黃河治理與資源高效利用、人民高水平生活的組合拳。要將廣大干部群眾中蘊含的熱愛山西、建設山西的內能,轉化成落實“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的不竭動力。

“重溫學習了‘三篇光輝文獻’后,更加充滿了干事創業的熱情。”省政協委員王開成與記者暢談學習體會。他認為,作為一家集研發、生產、銷售服務於一體的現代化農資企業,凱盛集團把“發展生物產業,創造健康世界”的理念潛移默化到轉型跨越高科技生物領域,公司新上國家發改委高新技術項目,引進著名生物工程專家,開發高科技產品等,全面用於現代農業生產實踐,為有機產品、綠色食品的生產開辟了新的道路。下一步,公司將堅持轉型為綱、項目為王、改革為要、創新為上,圍繞中心,創新工作,為全省農業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

省人大代表賈向東這幾天又認真重溫學習了“三篇光輝文獻”,他說,“三篇光輝文獻”是指導山西轉型發展的綱領性文件,認真重溫學習了“三篇光輝文獻”后,更感受到了發展理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省作為資源型省份,轉型是唯一出路,創新方能求生。作為電力系統國企的一名普通職工,為企業的發展努力工作、把本職工作干好,就是用實際行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體現。在今后工作中,要圍繞企業轉型發展,積極獻計獻策,在工作中不斷創新,攻堅克難,為山西轉型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三篇光輝文獻’對於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搶抓中部崛起新機遇、堅持高質量發展、取得更大作為,指明了方向。”省人大代表石勇認為,平遙入選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和山西省首批文旅融合示范區創建單位,今后要全力推動文化旅游融合發展,要走出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之路,就必須深入學習“三篇光輝文獻”的重要內涵。要以平遙經濟技術開發區為承載,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下功夫,在創新驅動、招商引資、發展新興產業上下功夫,全力推動工業轉型邁出更大步伐﹔要培養敢為人先、先行先試的氣魄和膽略,激發干事創業動力,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記者王立忠 李全宏 范珍 袁兆輝 裴雲鋒)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