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打好檢察“組合拳”讓群眾得實惠

2020年01月17日17:0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月17日電 2019年,山西省檢察機關以辦案為中心,打好“組合拳”,努力把人民群眾得實惠的檢察實事做深做好。

這一年,山西省檢察機關扎實做好維穩工作,促進“平安山西”建設。全年共批捕各類犯罪嫌疑人23348人,提起公訴40915人。深入開展反滲透、反邪教、反恐怖斗爭,批捕68人,起訴162人。積極參與打擊涉槍涉爆類犯罪專項行動,批捕131人,起訴272人。依法嚴懲故意殺人、綁架、強奸等嚴重暴力犯罪,批捕701人,起訴734人。

這一年,山西省檢察機關主動服務三大攻堅戰,積極投入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開展“珍惜血汗錢、遠離非法集資和套路貸”法治宣傳,嚴厲打擊以金融創新為名實施的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集資詐騙等涉眾型金融犯罪,起訴了“晉商貸”等一批典型案件,並加大追贓挽損力度﹔積極參與污染防治攻堅戰,批捕破壞生態環境犯罪370人,起訴753人﹔以司法救助服務脫貧攻堅,向715人發放了司法救助金。

這一年,山西省檢察機關用法治力量助推“六最”營商環境建設。起訴制假售假、侵犯知識產權、合同詐騙等破壞經濟秩序犯罪3623人。結合掃黑除惡,起訴強攬工程、非法高利放貸、欺行霸市等破壞公平竟爭犯罪2232人。(兩會報道組)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