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你最美 海內外游客平遙古城過小年

2020年01月17日18:5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平遙1月17日電(雷昊)“歡迎四海賓朋,來世界的平遙,過中國的春節。”今日,“鼠”你最美過小年活動在平遙古城舉行,平遙縣委書記武曉花向八方來客發出邀請。

繼臘月十七時尚與傳統碰撞的平遙中國年啟動儀式之后,“鼠”你最美過小年活動把2020“我們的節日·春節——平遙中國年”又推向了一個高潮,一幅流動的年俗畫卷在千年古城徐徐展開。

在雄渾的號角、古朴的禮樂聲中,古城迎薰門緩緩打開,“清代縣太爺”率“三班衙役”與“鄉紳”魚貫而出,剛健凜然的鏢師出征、婉約清新的閨秀迎賀,將人們帶入到古城悠久的歷史中。巨幅春聯“親翰迎薰對對燈籠紅放暖,鳳儀拱極條條裡巷好咸和”從城門垛口舒展而下,瞬時濃濃的年味飄滿全城。

在興國寺舊址,書法名家現場揮毫潑墨書寫春聯,文明、吉祥、喜慶的話語在紙間流淌。小朋友清澈悅耳的童聲小合唱,將家國情懷與團結奮斗同筑中國夢的主旋律傳遞。

在古城南大街,一場場“年俗秀”正依次上演。網紅不倒翁財神爺正在向嘉賓和游客贈送元寶﹔地秧歌表演,通過秧歌拜年,載歌載舞祝福新的一年風調雨順、五谷豐登﹔服飾快閃,展現不同時代的服飾變化,使人們穿越於古今,感受古城帶來的獨特文化魅力﹔傳統民間藝術——八音會,主要使用鼓、鑼、鈸、旋、笙、簫、笛、管等8種樂器,通過八音會演繹,使人們在感受濃郁節日氛圍的同時,領略平遙古城厚重的文化底蘊﹔傳統的舞龍舞獅將春節的喜慶溢滿心間。

在中國第一家以監察文化為主題的公益性博物館內,中國傳統春節的禮俗規矩傳遞著滿滿的社會正能量。

據了解,2020“我們的節日·春節——平遙中國年”活動旨在營造平安吉祥、團員喜慶的節日氣氛,圍繞“醉美、文化、文明、時尚、幸福”5個元素,舉辦5大板塊、18項活動,活動時間為2020年1月17日—2月9日。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