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中國醫院院長改善醫療服務論壇舉行

三級醫院預約診療率接近50%(醫學資訊)

2020年01月17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電  2019中國醫院院長改善醫療服務論壇日前在安徽省合肥市舉行,主題為“改善醫療服務——我們在行動,我們共分享”。國家衛健委副主任王賀勝在論壇上說,近年來我國實施了改善醫療服務的一系列舉措,醫療服務流程進一步優化,醫療服務質量進一步提升,患者就醫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加強醫院信息化建設,優化服務流程。三級醫院預約診療率接近50%,精確到30分鐘內分時段預約的醫院達到了3300余家,開展檢查檢驗、集中預約的醫院數量超過了2600家,7800家醫院能夠開展門診移動支付、一站式結算,3680多家醫院提供了導診、分診、就診提醒、檢查檢驗結果推送等服務。患者往返醫院的次數減少、在醫院內的重復排隊減少、門診全程候診時間減少、平均住院日減少。

  推廣新型醫療服務模式,提升服務質量。針對惡性腫瘤,涉及多系統、多器官的疑難復雜疾病,建立多學科診療模式,即患者挂一次號即可同時得到多個專科專家的共同診治。目前全國開展多學科診療的二三級醫院已經超過4000家﹔針對住院手術難的問題,創新推動日間手術試點,開展日間手術的二三級醫院超過了1200家,病種超過了200個,年日間手術排次超過了154萬台,有效提高了手術的效率,縮短了術前等候時間,減輕了患者的負擔。加強危急重症救治,在全國推廣建設胸痛、創傷、危重孕產婦和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形成區域協同的急診急救服務網絡,2000余家醫療機構建立了新型的救治中心。

  提高醫療服務的連續性,增強患者獲得感。加快推進各地區域信息化平台建設,上海等24個省份的區域信息化平台具備預約功能,且覆蓋區域內超過80%的三級公立醫院。9100多家醫院開展了遠程醫療服務,2400多個醫聯體牽頭醫院建立了遠程醫療中心,遠程醫療服務量超過了2000萬,遠程教育培訓接近200萬場。

  本屆論壇由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人民網和安徽省衛生健康委聯合主辦。論壇宣傳推廣了近萬個改善醫療服務典型案例,充分展現了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的建設成果。與會代表圍繞醫院高質量發展、AI賦能基層、創新醫療服務等主題進行了交流。國家衛健委醫管中心與人民健康舉行了戰略簽約儀式,啟動了“2020年度群眾滿意的醫療機構/科室/醫務工作者”系列推選宣傳活動。

  (李  彤)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7日 19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