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寒冬謹防血壓“爆表”(名醫講堂)

張海澄
2020年01月17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冬天是心腦血管事件高發季節。寒冷容易導致血壓飆升,經常有患者的血壓高出水銀血壓表的最高值,俗稱“爆表”。高血壓是心腦血管疾病的共同危險因素,有效控壓是減少心腦血管事件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血壓增高可以出現頭痛、頭暈等不適症狀,也可以毫無感覺。因此,單憑就診時醫生測血壓是遠遠不夠的,家庭自測血壓優於診室血壓,更能反映血壓的日常情況。

  養成自我監測血壓的習慣。單憑感覺是不能判斷血壓高低的,因為血壓過高、過低都會有頭暈、頭痛等不適,甚至還有相當一部分患者即便血壓很高或很低都沒有明顯的症狀。因此,一定要養成監測血壓的好習慣。經常有高血壓病人感覺頭暈了,不測量血壓,就自己加上一片降壓藥,從而導致嚴重的低血壓。因此,科學監測血壓非常重要。

  血壓不宜測得太勤。有人每天都要測多次血壓,甚至睡到一半專門起來測血壓,往往是越測血壓越高,其實不僅沒必要,還會因為測得太勤而緊張,引起血壓增高。在血壓不穩定時,以及調整藥物種類、劑量的初期可以適當增加監測。一旦血壓穩定,每周選擇一兩天方便的時間測量血壓即可。

  監測血壓比較關鍵的時間點包括:①早晨服藥前。這是降壓藥物作用最弱的時候,也是經過夜晚血壓生理性降低之后的反彈時刻,這時的血壓常常是一天之中的最高點。②服藥后2至3小時。這是降壓藥作用最強的時間段,可以觀察血壓是否降得過低。③晚上或睡前。夜間迷走神經興奮,心率和血壓在睡眠后都會出現生理性下降。如果血壓不穩定,也可到醫院做24小時動態血壓監測,觀察晝夜血壓的變化規律,以方便調整藥物種類、劑量和用藥時間。

  血壓測量要科學規范。自己測量血壓之前應避免劇烈活動,休息5分鐘后測量。血壓計要定期校准(每年至少一次),可帶到醫院與醫生的血壓計同時測量、比較。測量方法要規范,袖帶不宜過鬆或過緊,手臂放置在桌上與心臟處於同一水平線。測量前避免生氣、激動、活動,測量中不要說話、屏氣,身體放鬆,避免緊繃。如果測得結果偏高,建議1分鐘后再次測量,以去除緊張等因素的影響。在血壓穩定之后,可以每周選一天抽測血壓,當出現頭痛、頭暈等不適,或是天氣變暖變涼,抑或睡眠不佳、壓力較大時,應及時檢測血壓、脈搏變化。

  (作者為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臟中心主任醫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7日 19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