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個項目集中簽約增添呂梁發展新活力

2020年01月19日15:36  來源:山西日報
 

簽約儀式會場。

紅梅點點,天蓬傲霜隨歲去﹔麗日融融,金鼠報喜伴春來。剛剛進入2020年,呂梁經濟技術開發區就同企業代表集中簽約26個項目。已簽約的項目中,10億元以上5個,5億元以上1個,1億元以上5個。簽約項目涉及高端裝備制造、信息技術服務、現代農業、新材料、文化旅游、金融平台等,為呂梁2020年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開了一個好頭,為呂梁經濟社會轉型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簽約26個項目 投資額156.6億元

1月10日,呂梁舉行2020年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這是呂梁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中央、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舉措,也是呂梁實現轉型跨越發展的主要行動。項目集中簽約儀式具體由呂梁經濟技術開發區組織實施。呂梁市委、市政府領導,市直有關單位和金融部門的負責人,還有簽約的中國電纜城(江蘇省宜興市官林鎮)、智能洗肺機華強方特文化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呂梁分行等26家企業代表等共150余人參加了簽字儀式。呂梁經濟技術開發區同企業代表分七批一次性簽約了總投資額156.6億元的26個項目。

簽約儀式上,中國電纜城山西蘇龍金屬有限公司、蘭恩軌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代表講話和招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呂梁分行代表分別發言,表示對投資呂梁經濟技術開發區充滿信心,將加強與有關各方的溝通聯系,力爭年產20萬噸鋁、30萬噸銅電纜加工和生物醫藥等項目早開工、早建成、早達產。

鼓勵更多企業家來呂梁投資簽約

“我們鄭重承諾,為保障簽約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投產,呂梁經濟技術開發區全體干部職工將進一步增強服務意識,積極推進服務招商引資全覆蓋,服務企業發展全覆蓋,為企業提供‘保姆式’‘一對一’包聯服務機制,推動簽約項目盡快落地建設,早日投產達效。我們一定會以最大的誠意、最優的環境、最好的服務給投資商交出優異答卷。我們相信,各位客商朋友來開發區投資興業,一定能夠大展身手、夢想成真!我們熱忱歡迎越來越多的企業家來開發區投資項目、洽談業務!預祝今天的項目簽約儀式圓滿成功!”這是呂梁市政府副市長、呂梁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劉晉萍在簽約儀式上的致辭。

此次簽約是呂梁全市上下深入貫徹中央、省、市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樹立“項目為王,轉型為綱”理念,以打造“創新生態”為己任,經過全方位的洽談對接舉行的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也是呂梁主動對接沿海發達地區、重點企業,大力推行產業鏈招商、產業集群招商”的具體行動,更是呂梁“隻爭朝夕,不負韶華”推進招商引資項目盡快落地的強烈意願。

呂梁是革命老區,歷史悠久、人文薈萃、英雄輩出。呂梁分布著煤、鐵、鋁、煤層氣等40多種礦產資源,500萬畝紅棗核桃,200萬畝小雜糧,汾酒、竹葉青全國馳名,旅游資源豐富,是一個令人向往的地方。呂梁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經濟保持了總體平穩、穩定向好態勢,高質量轉型發展邁出堅實步伐。此次呂梁經濟技術開發區舉行的2020年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上,總投資156.6億元的26個項目建設集中簽約,讓呂梁在新的一年有了新的開端。

簽約儀式排列有序,秩序井然。簽約儀式是項目成功的開端。簽約是銀,履約是金,成功是本。簽約只是招商引資入區項目的開端,呂梁經濟技術開發區作為工業特區、企業之家,將秉承“轉型為綱、項目為王、改革為要、創新為上”的工作思路,以招商引資全覆蓋、服務企業全覆蓋為工作宗旨,為項目開工、建設、投產、達效提供最優質服務,營造最好環境,力爭簽約的26個項目早開工、早建成、早達產、早收效。呂梁經濟技術開發區在呂梁市委、市政府的具體安排部署下,始終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轉型為綱、項目為王、改革為要、創新為上”的工作方略,把抓項目作為重要抓手。呂梁經濟技術開發區面臨時間緊、任務重的實際,創新工作,努力拼搏,取得階段性成效。這次舉行的集中項目簽約儀式,讓更多企業家了解呂梁、投資呂梁,把呂梁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一區三園”發展好、項目落地推動好、龍頭作用發揮好,讓呂梁經濟和社會發展迸發出嶄新的活力。

呂梁經濟技術開發區按照招商引資全履蓋、服務企業全履蓋兩個“全覆蓋”,確定全員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產業鏈招商和小分隊招商的工作思路。半年多,招商小分隊先后赴北京、天津、浙江、江蘇、蘭州、廣州、深圳、廈門等地開展招商活動,拜訪考察意向投資企業100余家,接待來開發區對接的企業200余家,儲備了一批重要項目。呂梁經濟技術開發區和中國電纜城(江蘇省宜興市官林鎮)於2020年1月6日正式締結為友好園區,中國電纜城2018年GDP達到1500億元,佔宜興市的37.6%。目前已有江蘇宜興中國電纜城的江蘇森龍有色金屬有限公司和江蘇晉晉電工科技有限公司入駐園區,有中國聯通新一代信息技術(區塊鏈、5G+智能實驗室)、賽納斯國際光譜化學檢測研究中心、中華國醫國藥園、方特(熊出沒)主題樂園等20多個項目已決定簽約入區。2019年新簽約合同額22.5億元,超額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

綠色的晉能大土河電廠。

打造呂梁“一區三園”發展平台

呂梁經濟技術開發區於2018年8月22日經山西省政府批復成立,2019年7月,呂梁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管委會領導班子正式到位。呂梁經濟技術開發區由數字經濟產業園、先進制造產業園、現代服務產業園“一區三園”組成,園區規劃總面積為36.7平方公裡。

呂梁開發區依托3個產業園(數字經濟產業園、先進制造產業園、現代服務產業園),構建了“三新(新能源、新材料、新制造)、兩大(大數據和大健康)、八平台(科研轉化平台、金融創新平台、總部管理平台、數字服務平台、物流倉儲平台、文旅創意平台、人才服務平台和會展服務平台)”產業體系。

一是數字經濟產業園。位於呂梁市離石區,規劃面積10.67平方公裡,主要打造以大數據服務、科研轉化、人才服務和大健康為核心的產業綜合服務區。園內擁有超級呂梁雲計算“天河二號”機組,計算能力4550萬億次/秒,華為山西雲數據中心全國排名第四,能為科研院所和國家核心部門提供高性能計算服務﹔擁有“呂梁一號”微納衛星項目,能推進AIS(船舶自動識別系統數據)的產業化應用﹔擁有通過大數據+,能與多產業結合打造數據運用平台﹔依托技術和區域優勢,打造高新技術研發基地,搭建人才平台,發展健康服務業。

二是先進制造產業園。位於呂梁市離石區,規劃面積10.85平方公裡,主要打造以新能源、新材料、新裝備和物流倉儲為核心的工業集聚區。園區統籌電能、光能、風能、氫能規劃,形成以煤基新能源科技研發、氫能源設施配套和應用為核心的產業集群,真正成為能源革命的排頭兵﹔發展鋁基新材料、精密設備鋁基材料加工、新磁材料等一批先進項目,形成高強度鋁基新材料應用產業集群,為航天航空、軌道交通、汽車輕量化、電力工程、電子信息等行業建立項目庫﹔以裝備制造與智能化制造作為先行產業,形成以煤基智能化裝備、數控機床、農機裝備、碳纖維裝備和能源裝備為核心,輻射周邊地區集研發、生產、維修為一體的新制造產業集群﹔打造第三方物流倉儲服務,構建氫能源、工業產品、農產品運輸存儲平台以及農產品私人定制中心等,為企業提供中間服務。

三是現代服務產業園。位於離石區西屬巴街道辦和方山縣大武鎮境內,規劃面積15.18平方公裡,主要打造以總部管理、金融服務、健康休閑等為特色的現代服務功能區。園內設立企業總部管理服務中心和財務服務中心,在全球范圍內多渠道開展招商引資工作,吸納引進優質企業進區,完善公共服務,優化營商環境和政府服務﹔積極打造綜合金融服務中心、物聯網智能風控中心、供應鏈金融管理中心、企業授信評級系統、鋁期貨交割中心、金融科技產品研發中心等,特別是開發區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平台,協助入園企業解決融資困難﹔依托呂梁文旅資源優勢,因地制宜打造休閑商業功能區、文化旅游服務區、山地度假、養老休閑、健康休閑功能區等。

2019年9月,呂梁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管委會正式挂牌后,該區按照呂梁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在劉晉萍的帶領下組織了“第四屆呂梁名特優功能食品展銷會暨2019農民豐收節”,通過搭建特色農產品投資貿易平台,集中展示呂梁市優質農產品、功能食品、特色小吃等發展新成就。展銷會線上線下銷售火爆、項目簽約碩果累累。9月27日,第四屆呂梁名特優功能食品展銷會暨2019農民豐收節開幕。為期6天的展會,吸引了市區和周邊46萬群眾參觀旅游,400余萬網友給予了關注,線上線下銷售572萬元,訂單銷售2667萬元,達成了20個引資額為10.02億元的招商引資項目,達成了52個銷售額為7.33億元的貿易成交項目。在當天的招商引資和貿易項目簽約儀式上,又成功簽約25個項目,總金額9.14億元。

呂梁市第四屆農展會結束以后,呂梁經濟技術開發區又在呂梁廣場建立了呂梁電商扶貧創業孵化園。截至目前,入園企業達到30家,涉及的產品有166種。

呂梁市委、市政府緊緊圍繞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的工作思路,重點發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制造、大數據、大健康五大產業,開辟經濟建設主戰場,打造轉型發展主引擎,推動呂梁經濟高質量發展。(文字:薛建榮 張崢嶸 攝影:侯利軍)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