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項目為王”的鮮明要求 樹立以結果論英雄的鮮明導 向以高質量項目建設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

山西省項目建設暨招商引資動員大會召開

樓陽生作重要講話 林武作具體部署

2020年01月20日07:32  來源:山西日報
 

圖為全省項目建設暨招商引資動員大會會場。  記者李聯軍 史曉波 攝 

1月18日下午,全省“兩會”剛剛勝利閉幕,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項目建設暨招商引資動員大會,進一步動員全省上下聚精會神抓項目、全力以赴促轉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樓陽生出席並作重要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精神,貫徹落實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和省“兩會”精神,按照“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強化“項目為王”的鮮明要求,樹立以結果論英雄的鮮明導向,推動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開創新局面。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對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工作作出具體部署。省政協主席李佳出席。省委常委、副省長胡玉亭主持。

會議指出,轉型為綱、項目為王、改革為要、創新為上既是理念也是方法,“四高”既是任務也是路徑,“兩同步”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也是全省人民的期盼。“四為四高兩同步”既有各自內涵,又是一個有機整體。貫徹落實“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必須抓住轉型這個綱,全省上下必須強化“項目為王”的鮮明要求。今天的投資結構,就是明天的產業結構。好項目是先進生產要素的集合體。項目是第一要務的重要抓手,是轉型發展的重要推力。各級黨委政府、各部門、各開發區主要領導在履行抓黨建第一責任的同時,一定要把發展第一要務牢牢抓在手上,把項目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擺在突出位置,作為“一把手工程”,主要領導要親自謀劃、親自出征、親自研究、親自協調。要加大對項目工作的硬考核力度,把抓項目的成效作為衡量領導班子和干部能力、水平、作風的重要標尺。

會議指出,要堅持分類指導、梯次推進、常態落實,不斷提升科學抓項目的能力和水平。對產業類、研發科技類、基礎設施類、開發區類、城鄉建設類、民生類項目,要針對項目特點,加強分類指導,圍繞投產一批、開工一批、簽約一批、包裝一批、招商一批“五個一批”動態管理、滾動推進。要做實抓項目工作的六項常態化機制,建立倒查機制,靠機制和制度優化流程、提高效率,打通中梗阻。要堅持入企服務常態化,做到一產、二產、三產,規上、中小企業、雙創團隊等所有市場主體全覆蓋。要用好項目在線平台,加快建設數字政府,線上線下聯動,鍵對鍵、面對面,零距離、及時辦,提高行政效率和行政效能。要用好“點辦理、批處理”的工作機制,既要抓好點上問題的處理解決,同時對帶有體制性政策性的共性問題,要從面上統籌解決,完善相關制度,建立長效機制。

會議指出,要堅持准入標准、問題導向、精准方略,努力提高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的質量成色。一要堅持准入標准,提升項目整體質量。把選擇項目的重點,放到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重點產業集群培育、“雙創”成果轉化和“專精特新”企業扶持上來,優選項目、精選項目。二要堅持問題導向,打通項目建設痛點堵點。一般工業項目都要入開發區,項目前期要做深做透,相關手續要並聯辦理,用地要做到熟地等項目,營造良好施工環境,加強銀企對接,解決項目落地難問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晉材晉用”,推動解決投資拉動經濟增長問題。三要堅持精准方略,提高招商引資成效。圍繞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集群、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文旅三大板塊、創新三大工程、“一主三副六市域中心”城鎮化建設、鄉村振興等省委重大部署,精准開展點對點招商、專業化招商,特別是通過以商招商、產業鏈招商、產業集群招商、股權招商等方式,加快與國內外領軍企業深度對接,既要招商引智,又要招才引商。必須發揮好駐外辦招商局的作用,正向激勵、負向倒逼,引導其在招商引資主戰場上積極作為。要高度重視打造創新生態,創優營商環境,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擴大對外開放,形成支持保障項目建設的大環境、大氛圍。

會議強調,要堅持結果導向,真正把真抓敢抓善抓項目的干部大膽用起來。要通過結果導向發現好經驗、好做法、好干部,把好干部用起來。要推進干部能上能下,通過建賬、理賬、對賬、交賬、算賬“五賬法”,拿結果說話,注重在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一線鍛煉干部、識別干部,對政治上可靠、項目工作上善抓能干的干部要大膽使用,對不願抓、不敢抓、不會抓項目的要進行調整。開發區是轉型發展的主陣地,對開發區落地項目要實行硬考核。省直部門要積極對接國家部委,爭取將我省更多項目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大盤子﹔積極對接更多央企、民企、外企,抓住機遇招商引資﹔積極爭取更多項目在我省布局、更多資金向我省投放、更多政策向我省傾斜﹔積極引入全國性乃至國際性會議、會展、論壇、賽事在我省舉辦﹔積極爭取國家重大改革試點在我省開展。

會議對今年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工作作了具體部署。一是把握規律特點、強化分類施策,全力推進轉型項目建設。緊抓國家政策機遇,聚焦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補齊民生短板、提升公共服務能力,在交通運輸、市政公用、脫貧攻堅、農業農村、民生事業、生態環保等領域謀劃推進一批重大項目,實施好交通網、市政網、岸港網、民生網“四網”會戰。持續創優營商環境,釋放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等改革紅利,有效降低企業成本,充分發揮開發區主戰場作用,推動更多產業項目落地,實現社會就業、政府稅收、企業盈利“三贏”目標。發揮技改資金杠杆效應,引導企業通過改進生產工藝、更新設備、實施信息化改造、加強智能應用等方式做優存量項目,支持企業圍繞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開發新項目。建立領導包聯機制,省市縣三級政府領導同志每人包聯一個重大產業項目和一個基礎設施項目,定期現場辦公,切實解決項目建設的堵點難點問題。二是創新機制、完善政策,著力提高招商引資質量。圍繞制造業十二大領域和重點培育的千億級產業,完善招商引資項目庫和招商圖譜,舉辦高質量招商引資活動,開展小分隊招商、產業鏈招商、股權招商、以商招商,做到內商外商並重、引資引智引技並舉,切實提高招商精准度。對新簽約項目實行全程跟蹤服務,加大已簽約項目推進力度,切實提高項目落地率。加強政策統籌優化和分類細化,制定特色化、個性化招商政策,強化政策兌現和合理運用,切實提高政策有效性。三是講落實、講效率、講結果,推動項目建設取得實效。落實六項常態化工作機制,建立項目分級管理制度,加強省級統一調度,推動市縣和開發區抓實謀劃儲備、招商引資、征地拆遷、要素保障、定期調度、依法入統等工作。開展集中開工活動和項目建設“比趕超”活動,合理確定項目建設周期,著力提高新建項目開工率、年度投資完成率。用好國家賦予地方更大土地自主權、擴大債券規模和項目資本金管理等政策,優化土地、資金、環境容量等要素供給,以項目建設新成效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邁上新台階。

會議強調,全省上下要以此次會議為動員令,振奮起來、緊張起來、行動起來,堅持以項目論英雄、以結果論英雄,在高質量轉型發展的主戰場奮力拼搏、爭作貢獻。

會上,省發改委、省工信廳、省商務廳匯報全省項目、投資總體情況及推進激勵政策機制、工作舉措,轉型綜改示范區匯報投資和項目情況,太原市、大同市、運城市、陽泉市匯報2020年項目建設、推進舉措並作表態發言,山西省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招商局作述職發言。其他市、忻州經開區、山西農谷(農高區)、右玉生態文化旅游示范區作書面匯報。各市及開發區通過晒項目,列出一季度計劃新開工億元以上項目和全年重大產業項目清單、在建重大項目現場圖片等,比成績、找差距、抓落實,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負責同志,武警山西總隊主要負責同志出席會議。省直各部門、中央駐晉單位、各市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各市有關負責同志,省管本科院校、省管國有企業、省級以上開發區主要負責同志,有關商會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記者楊文)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