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西省黃河(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堅暨河(湖)長制工作會議上

林武:扛起政治責任 樹立交賬意識 堅決打贏水污染治理攻堅硬仗

2020年01月20日07:38  來源:山西日報
 

1月18日,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閉幕當晚,省政府召開山西省黃河(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堅暨河(湖)長制工作會議。省長、省總河長、汾河河長林武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咬定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生態環保硬指標硬任務,全面落實河湖長制,細化舉措,全力攻堅,確保6月底前汾河流域國考斷面水體全面消除劣Ⅴ類,之后穩定達標,力爭實現全省地表水國考斷面年底全部退出劣Ⅴ類,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汾河是黃河第二大支流,是山西的母親河。近年來,省委、省政府持續加大治理力度,推動汾河入黃口廟前村斷面去年退出劣Ⅴ類水質、汾河支流“四河一渠”水質明顯改善。但我省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保護形勢依然嚴峻。林武要求,全省上下一定要站在踐行“兩個維護”的高度,以對全省人民、對子孫后代高度負責的精神,全力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戰略實施,堅決打贏汾河流域治理攻堅戰。

林武就山西省黃河(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重點任務作了強調。一是全面加大工程治污力度,讓汾河等黃河主要支流“水質好起來”。加快推進水污染防治重點工程建設,強化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廠達標排放和運行管理,提升城鎮生活污水收集處理能力,徹底根治城市黑臭水體,消除黃河流域90%以上縣城建成區黑臭水體。狠抓工業污染防治,嚴控企業超標排放,強化工業集聚區污水集中處理。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和沿河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二是全面提升用水效能,讓汾河等黃河主要支流“水量豐起來”。堅持量水而行、節水為重,有效平衡生產、生活和生態用水供給比例與用水空間。科學合理調度汾河水資源,做好全流域補水日調度,保障生態基流。推進汾河流域大型灌區節水灌溉工程建設和節水改造,加強重點入黃支流流域農業節水化建設,提升農灌用水效率。加大城鎮和工業再生水回用力度,構建再生水城市內循環體系。三是全面推動全流域水生態修復保護,讓汾河等黃河主要支流“風光美起來”。堅持自然恢復為主,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等系統治理,持續開展汾河干支流、入黃支流清河行動,全面清理河堤內垃圾、工業廢棄物及違法建筑物,推行濕地緩沖林帶自然修復保護,抓好汾河中游先行示范段等生態修復工程建設。

林武要求,要全面落實河湖長制,細化量化各級河長的直接責任,形成“一河帶七河、七河全推進”的治理格局。要用好跨界斷面水質自動監測站,實施區域聯動處置、流域聯防聯控。加強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依法開展專項環保執法檢查督察,嚴厲打擊涉水環境違法犯罪行為。要強化考核問責,對重點任務進展情況實行旬公布、月調度、月排名、季考核,對水污染惡性事件實行挂牌督辦,對不認真履職、未完成目標任務的市縣和省直相關部門進行追責問責。

省級河長羅清宇、張吉福、胡玉亭、王一新、張復明、吳偉出席會議,賀天才通報山西省黃河(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情況,部署下一步攻堅行動,王成主持會議並通報了2019年度河湖長制工作情況。

與會人員觀看了山西省黃河(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專題片。太原市、晉中市、平遙縣、霍州市、石樓縣、新絳縣作表態發言。(記者張巨峰)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