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山西轉型發展架梁立柱

——山西省項目建設暨招商引資動員大會引起各界共鳴

2020年01月20日07:41  來源:山西日報
 

1月18日,全省項目建設暨招商引資動員大會在並召開。恰逢全省兩會勝利閉幕之際,大會的召開在全省上下激發起凝心聚力謀項目、抓招商、推落地、促轉型的極大熱情。各界人士紛紛表示,大會召開得非常及時,凝聚了共識,振奮了人心,鼓舞了士氣,大家將全面貫徹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以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為抓手,推動全省經濟高質量轉型發展再上新台階。

省商務廳廳長王宏晉說:“大會充分彰顯了省委省政府‘隻爭朝夕,不負韶華’,推動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堅定信念和堅強決心。此次大會給我最深的感受就是一個‘實’字。第一是務實。今天的投資結構就是明天的產業結構,今天投下去的先進生產要素就是明天的先進產能。我們要通過項目推進招商引資,從實際出發,堅持專業化招商,堅持點對點招商。第二是抓落實,要以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為抓手,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准入標准,以精准方略提高招商引資的效率。第三是壓實責任,堅持結果導向,明確目標任務,層層壓實,通過建賬、理賬、對賬、交賬、算賬的‘五賬’算法完善考核制度,在全省商務系統掀起真抓務實的工作作風。”

“兩會剛剛閉幕,省委省政府就第一時間召開大會,作為山西的招商人,我們倍感振奮,備受鼓舞。”省投資促進局局長艾凌宇表示,2020年,全省投資促進系統將緊緊圍繞“轉型為綱、項目為王”決策部署,更加緊密地協同全省各級各部門,更加緊密地聯動省內外晉商晉才等多方力量,聚焦重點產業、聚焦重點企業和研發團隊、聚焦重點國家和地區、聚焦開發區主戰場,招商引資與招才引智並重、招商引商和安商扶商並重,狠抓企業服務,狠抓項目落地,用一個個好項目、新項目為山西轉型發展夯基壘台,架梁立柱,添磚加瓦。

“大會讓我們對項目建設工作的認識更加深刻了,也對下一步的具體工作提出了更加清晰明確的指引。”在現場,省工信廳投資與規劃處副處長馮定國說,這將敦促我們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推進項目工作,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動山西產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

李慧是太原市迎澤區委書記,她說:“迎澤區作為省會中心城區,主要以服務業為主,以山上山下聯動打造全域旅游品牌。同時,補齊短板,引進一些成長性好、科技含量高的項目,在現有基礎上做成幾個引領性強的品牌。全區上下將堅決把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作為‘一把手工程’,走在前,干在先,用非常之力、下恆久之功,為推動山西高質量發展作出省會城市中心城區的積極貢獻。”

渾源縣委副書記、縣長高瑩表示,剛剛參加完兩會,就來參加全省項目建設暨招商引資動員大會,感覺特別激動,也深感責任重大。特別是全省上下堅持“項目為王”和“以結果論英雄”的鮮明導向,將會在全省上下掀起一個崇尚實干、高質量發展的高潮。

山東省山西商會副會長、山東通用航空產業協會監事長郭金霞表示,大會的召開讓她深切地感受到,山西省自上而下有一套非常詳細縝密的措施體系,方向明確、目標清晰。從中可以看到全省上下昂揚向上、積極作為的精神面貌,增加了企業家們投資家鄉、回報家鄉的信心和動力。她希望能夠盡快通過各種渠道與有關部門對接,把自己所學跟家鄉的建設發展融合起來。

一個人才可以帶來一個新的產業,一個創新可以帶來一片新的市場。“創新為上”的提法讓科技型企業非常振奮。南京山西商會副會長、南京國臣直流配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文波坦言:“作為在外的商會企業,我們很關注山西的能源革命和經濟轉型,也非常希望能夠參與到山西的項目建設中,非常希望這些科技創新從0到1的第一步能落在三晉大地上,也希望這些科技創新從1到100,立足山西,放眼全球,對標國際,真正使山西的企業以科技創新為龍頭,實現晉才晉用,服務山西高質量發展。”(記者任志霞 楊文 劉瑞強 杜鵑)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