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好玩好看 來古都大同“解鎖”不一樣的中國年

2020年01月20日12:3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大同1月20日電(李夢文 汪軍)“來古都大同 ,過中國大年,6大板塊23項活動將全面展示美麗、富裕、幸福、文明、活力、開放大同新風貌。”1月20日上午,在2020“我們的節日——古都大同中國年”系列文化活動新聞發布會上,主辦方介紹了已漸入高潮的活動各項內容。

據介紹,本次活動由大同市委、市政府主辦,以“古都新韻·歡樂大年”為主題,通過點亮·美麗大同、樂享·富裕大同、唱響·幸福大同、品味·文明大同、玩轉·活力大同、共襄·開放大同一系列富有價值內涵的文化藝術和民俗文化活動,振興傳統節日,推動文旅振興,並逐步形成“我們的節日”大同特色。

“點亮·美麗大同”板塊以火樹銀花映古城——2020中國大同古都燈會、萬民歡騰火古城——迎新春廟會系列活動為主,依托古城大平台,充分展現本地春節文化魅力。其中備受矚目的第八屆古都燈會將於20日晚間在古城南城牆和古城內華彩綻放,40余組傳統彩燈將營造出讓人心潮澎湃的璀璨燈河。

“樂享·富裕大同”由“鼓”動新春慶豐年——威風鑼鼓大展演、歡歌樂舞鬧元宵——民俗巡游表演、歡聲笑語樂新春——大同數來寶演出、尋香食味品大同——傳統年俗美食節等活動組成,重在展示大同豐富的民俗文化內涵﹔“唱響·幸福大同”由梨園百花賀新春——傳統地方戲曲大展演、春晚盛宴靚熒屏——2020春節電視文藝晚會、古韻新聲頌盛世——古戲台群眾文藝節目大展演、鐘磬齊鳴祈安康——“晨鐘暮鼓”賀新春活動組成﹔“品味·文明大同”由翰墨盈香傳雅韻——迎新春魏碑書法展、春入華堂納吉祥——古城四合院傳統年畫門神對聯展、古都新春開門紅——2020大同古城城門春聯征集與懸挂活動、同心共結幸福花——“千年結藝”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等組成﹔“玩轉·活力大同”側重玩中體驗,博物館裡過大年——傳統文化體驗嘉年華、歡天喜地迎新春——社區萬人廣場舞大賽、康養小鎮過大年——民俗文化體驗活動、四合院裡品年味——古城客棧民俗文化體驗活動、登高祈福得勝年——新榮區長城文化節等活動,將展現不一樣的大同色彩﹔“共襄·開放大同”力邀四海賓朋齊聚大同,共議發展大計。其中中國大同冰雪節將邀請周邊地區的滑冰愛好者來同,以活力風採迎接北京冬奧。

大同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統戰部長王鐵梅表示,系列文化活動緊緊圍繞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突出傳統春節文化與現代時尚文化的融合,大力營造歡樂祥和、昂揚向上的節日氛圍,讓外地游客和大同市民共品古都醇厚年味,共享大同文化成果。

(責編:雷昊、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