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西省供銷社要在五方面狠下功夫

2020年01月20日17:2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月20日電(張婷婷)1月19日,山西省供銷社2020年工作會議在太原召開。會議全面總結2019年全系統各項工作的發展情況,分析研究全省供銷社綜合改革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並對2020年全省供銷系統重點工作作安排部署。據悉,2020年,山西省供銷社要在五方面工作狠下功夫。

在抓住重點環節,破解改革瓶頸上狠下功夫。要堅持項目為王,按照山西省“南果、北肉、中糧、東藥材、西干果”的農業產業布局,重點圍繞農業社會化服務、冷鏈倉儲物流和農村再生資源回收利用三方面籌劃、實施項目,繼續推進雜糧、中藥材兩個市場建設。同時,要堅持改革為要,聚焦改革難點,突出工作重點,挖掘改革亮點,加快推動7個方面專項試點經驗復制推廣工作。

在全力補齊短板,促進協調發展上狠下功夫。要補齊基層組織建設短板,消滅空白基層社、發展村級供銷社,夯實基層社發展基礎,增強合作社帶動能力,發揮聯合社集群引領優勢,打造全能型農村綜合服務社,繼續培育全國“百強縣級供銷社”。要補齊冷鏈物流體系建設短板,建設以田頭市場為基礎的農產品產地預冷體系,區域性冷鏈物流服務配送中心,積極探索開展農產品集採集配業務,構建上聯生產主體,下接機關、學校、企事業單位食堂及城鎮居民的產加配一體化冷鏈產業鏈條。

在強化弱項建設,提升整體功能上狠下功夫。大力開展單環節、多環節和全程土地托管模式,加快規模適度、布局合理、功能適用的惠農服務中心(站)、庄稼醫院等綜合服務平台建設,因地制宜推廣“線上銷售、線下配送”農資經營模式,逐步建立農資商品追溯體系,加快“智慧農資”建設步伐。要強化農村現代流通網絡建設弱項。積極延伸鄉村物流服務網絡,加強村級服務站點建設,推動農產品進城、工業品下鄉雙向流通,做好平台建設和網點改造,形成線上引領、線下支撐的發展格局。要強化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網絡建設弱項。

在促進轉型升級,破除路徑依賴上狠下功夫。要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推動企業融合發展。通過引進資本、積累資金撬動更多社會資本,採取橫向多元發展、縱向一體發展,整合挖掘現有資源,多渠道盤活現有各類資產,提升資產使用效率。要多措並舉打造龍頭企業,發揮引領帶動作用。在農資、物流、果蔬、農村電商等重要涉農領域,打造為農服務、與農民利益聯結更為緊密的龍頭企業集團,增強為農服務的帶動力。

在提升工作質量,增強治理能力上狠下功夫。加強全系統經濟運行監測、分析、研判、調度,加大對全資控股企業支持力度,穩定傳統業務經營,積極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強化聯合合作,增強自身實力,更好服務農民生產和生活。要加強制度建設,提升治理質量。繼續深化“一督查一報告”制度、“13710”工作制度,不斷完善督查內容、改進督查方法、加強督查結果運用。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