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政治監督 在“兩個維護”中詮釋對黨的忠誠

——山西持續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之一

2020年01月21日07:49  來源:山西日報
 

2019年,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突出政治監督,強化日常監督,緊盯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不斷增強踐行“兩個維護”的能力和實效。

持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升政治監督能力水平

紀檢監察機關作為政治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在“兩個維護”上擔負著特殊使命和重大責任。如何有效督促領導干部知行合一,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如何有效監督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貫徹落實﹔如何把隱藏在經濟問題、作風問題背后的政治問題找出來,都對紀檢監察干部的政治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省紀委監委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永恆課題和終身追求,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省紀委常委會固定議題,堅持領導班子中心組集體學習制度,帶動全系統紀檢監察干部通過專題研討、集中培訓、宣傳解讀等多種方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持續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

同時,省紀委監委注重把加強自身建設擺在突出位置,鮮明提出政治、責任、作風、能力、紀律“五個過硬”目標,大力加強機關黨的建設,不斷強化機關黨支部政治功能﹔全面推進規范化建設,委機關內設部門梳理不規范事項163項,提出規范化措施253條﹔抓緊抓實全員培訓,在全省實施提級培訓,2019年省級層面舉辦培訓班47期,培訓1.5萬余人次,努力打造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

通過持之以恆加強政治歷練、實戰鍛煉、專業訓練,全省廣大紀檢監察干部進一步牢牢把握“兩個維護”根本政治任務,政治立場更加堅定,政治方向更加明確,政治監督能力大幅提升。

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2019年4月22日,省紀委監委網站公布了大同市渾源縣委原書記張清河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的通報。張清河落實黨中央生態文明建設大政方針欺上瞞下、陽奉陰違,打折扣、搞變通,放棄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對渾源境內恆山景區周邊的私挖亂採問題默許縱容,造成嚴重不良影響。張清河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在落實黨中央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上消極懈怠、不擔當、不作為,導致渾源縣的脫貧攻堅工作排名落后。最終,張清河受到嚴肅處理。

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各級黨委(黨組)是否能夠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是否做到對重大事項及時請示報告,是否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到位,是否堅決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等是重點關注的問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兩個維護”,著力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

山西省紀委監委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指導下,積極推進政治監督試點工作,舉辦了政治監督研討班,成立了政治監督課題研究組,在實踐探索的基礎上,總結提煉出對表對標吃透精神、監督檢查摸清實情、全面比對檢視問題、依規依紀作出處理、深入推進標本兼治、用好政治監督成果“六步工作法”,有效防止政治監督發散、泛化,真正把政治監督做實、做深、做細、做精。

在此基礎上,省紀委監委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5方面重點,分兩輪分別對各市、各省直部門單位及去年未接受巡視的省管企業、高校開展專項監督檢查,發現問題2358個,發出紀檢監察建議書76份,推動全省落實“兩個維護”政治責任取得明顯成效。著眼於更好擔負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這個國家使命,部署開展了能源領域反腐敗專項行動,明確9條工作措施,強化工作監督﹔瞄准打贏脫貧攻堅戰,對36個貧困縣進行專項巡視,實現對所有貧困縣巡視全覆蓋。

2019年,省紀委監委把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整治、違建“大棚房”專項治理、清查整治違建別墅、督促推動減稅降費政策落實等專項工作作為政治監督的重要抓手,統籌推進、一體落實,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見效。班子成員、委機關和巡視機構副廳級以上領導干部分赴11個市、48個重點縣(市、區、開發區)、25所省管高校指導監督其班子開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督促被談話函詢的干部作出說明或檢查,嚴把民主生活會質量關,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

貫通“兩個責任”,協助黨委持續淨化政治生態

全面從嚴管黨治黨,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黨委負主體責任。全省各級紀委認真履行協助職責,扛牢監督責任,為黨委充分發揮主體作用當好參謀助手。

2019年,省紀委協助省委出台《山西省落實黨對反腐敗工作全過程領導實施細則(試行)》,對省市縣三級黨委反腐敗領導小組運行情況進行了梳理分析,向省委提出加強改進的意見建議,更好發揮黨委反腐敗領導小組作用﹔先后5次召開反腐敗領導小組會議研究推進反腐敗斗爭重點工作,推動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貫通協同、形成合力。召開貫通落實“兩個責任”匯報點評會,進一步強化管黨治黨責任。

紀檢監察機關發揮職能作用,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在全省樹立風清氣正、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鮮明導向。

2019年6月14日,平陸縣遭網絡舉報的干部李旸、周景軒在運城市紀委監委召開的問題核實情況通報會上,不約而同做出表態:“感謝組織迅速查清真相,為我們澄清正名,讓我們放下包袱、輕裝上陣。”

為遭到不實舉報的領導干部澄清正名不止平陸縣紀委監委。2019年,省紀委監委出台《山西省紀檢監察機關處置誣告陷害行為暫行辦法》,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依規依紀依法對誣告陷害者進行了嚴肅追究處理,公開通報7起誣告陷害問題,並為敢於擔當作為、受到誣告陷害的103名干部及時澄清正名,積極營造激濁揚清、干事創業的良好發展環境和政治生態。(記者閆書敏)

(責編:張婷婷、趙芳)